MOA人才网

​ 珲春市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

发表于:2024-04-2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0日,2016年年我国首次将"新经济"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强调"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发展新经济",政策也将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倾斜。作为吉林省开放的桥头堡、改革的试验田、发展的排头兵,珲春市


2016年年我国首次将"新经济"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强调"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发展新经济",政策也将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倾斜。

  作为吉林省开放的桥头堡、改革的试验田、发展的排头兵,珲春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做好"新经济"文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一产:

  特色农业拓富路

  农业是经济建设的基础,是各项事业发展的蓝海。近年来,珲春市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让珲春特色产业和休闲农业火速升温,使第一产业的农业"接二连三",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夯实了基础。

  自2011年延边州提出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大力发展专业农场以来,珲春市专业农场发展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至2015年,珲春市专业农场发展累计数为154家,规模经营耕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37.5%。其中,农民创办94家,非农创办9家,农民合伙20家,企业创办4家,合作社转型27家。创办专业农场之后,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实惠:土地资源整合了,方便了大型机械操作,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农业经济从生活保障型功能向盈利性功能的转变,为农业经济破茧高飞注入了新动力。2016年,珲春市计划发展专业农场及家庭农场50家,并将不断提高专业农场发展规模和水平。

  此外,珲春市还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让"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理念在百姓心中扎根。珲春市现有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0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5410名,带动农户12832户。按产业划分,种植类有90个、农机类有34个、畜牧类有185个、特产类有125个、林业类有9个、渔业4个、其它61个。农民专业大户联合农户兴办的占90%。使用注册商标的有3个,申请产品质量标准认证2个,省级示范社有27个。今年,珲春市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部门协调,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做好服务。

  珲春市还根据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俗等特色,大力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以板石镇孟岭村为例,目前,孟岭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50公顷,涵盖种植、储藏、销售、加工、旅游的苹果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孟岭苹果和孟岭村,已成为延边特色农业和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一张亮丽名片。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孟岭村知名度,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孟岭村的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0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80%左右。全村近年购入轿车和面包车30余辆,90%以上家庭在近三年内翻建了新房。水泥巷道、太阳能路灯、边沟、卫生厕所、新栅栏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孟岭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孟岭已经从老少边穷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

  孟岭村只是珲春市休闲农业的一个缩影,防川村朝鲜族民俗旅游、杨泡满族乡剪纸文化、密江乡洞箫文化等,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和向往。

  二产:

  科技创新增活力

  当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置身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高科技产业、新兴技术产业,无疑是推动新一轮振兴的重要手段与契机。

  珲春市以科技为支撑探索创新发展新路,聚焦工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升级,努力增强创新驱动力。目前,全市已有科技企业68家。

  珲春市积极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进行洽谈,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项目合作,带动企业技术转型、升级和产业化。与沈阳农大达成一致,在珲春嫁接科技部农村住宅多能互补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示范工程,并签订了合同书,沈阳农业大学将提供两套总价值20万元的设备,在珲春建设节能房,并进行示范推广;积极协调吉林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教授,同企业联合开展利用建筑垃圾烧结类废粉研制烧结墙体与路面材料及工业化生产工艺研究;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与珲春市耀天新能源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开展"珲春煤田煤层气储存特性及压裂增采技术"项目。今年,珲春市将筛选5个项目和企业与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推荐申报2016-2017年度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珲春矿业集团公司依靠科技创新,逐步实现提升、排水、供电、运输等系统的远程自动化控制。该公司争取利用两到三年时间,中低质煤提质利用项目有实质性突破,让非煤产业撑起公司发展的"半壁江山"。同时,争取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对俄"木材贸易、煤机设备出口、进口能源、物流园区"四大经贸平台,形成煤炭主业、煤化工项目与对俄贸易"三足鼎立"态势,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从人参初加工到深加工再到精深加工,实现了创新转型升级。截至2015年12月,该公司拥有各项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独占许可专利3项。今后,华瑞参业还将进一步加大重点科研攻关力度,突出重点、瞄准方向,着眼未来、面向市场,集中力量在重点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不断提高人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人参科研体制机制,坚持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促进和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人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作用,推进人参产业做精、做强、做大,进一步提高科技对人参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三产:

  服务发展谋新篇

  现代服务业是新经济的一项重要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全民创业,是珲春市发展之需、民之所盼。珲春市将紧紧围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开放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三条主线,大力发展旅游、物流、金融、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特色服务业,加大政策倾斜和要素保障力度,充分释放服务业潜力空间,确保服务业发展上档次、上规模。

  旅游业是天然的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2015年,珲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6万人次,同比增长29.2%,旅游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十一"期间接待国内外游客逾22万人,旅游市场火爆。

  今年,针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珲春市明确提出了"一核三线"战略布局,依托珲春优越的地理位置、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古迹,全力构建旅游业发展新格局,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城市。同时,不断强化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东北虎旅游文化节"、"孟岭富硒苹果采摘节"、"中国图们江摄影文化节"、"赏雁节"、"斗牛节"、"迎新年祈福"等特色节庆活动。加强与长白山、镜泊湖地区的旅游合作,构建珲春-吉林-黑龙江大旅游圈。

  物流业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产业,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珲春市将全力打造物流通道,建设中的珲春国际物流园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已有5个外资企业入驻。珲春市将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促进"互联网+智慧物流"新业态发展,逐步建设集仓储运输、保税加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园区。还将拓展跨境物流陆海通道。确保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韩国釜山等港口陆海联运航线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运营;谋划建设珲春-海参崴高速铁路、珲春-扎鲁比诺港高等级公路,积极推动中俄合作的扎鲁比诺港和斯拉夫扬卡港扩能改造。谋划推进珲春对内、对外高速公路和铁路以及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通用机场项目,尽快将珲春建成东北亚地区重要商贸物流中心。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务模式,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呈现爆发式发展态势。据统计,珲春市网络零售卖家数约4000多个,其中阿里巴巴注册商有30家,淘宝店商家有70家,微店及微商商家约4000家,网络零售交易额(买入量和卖出量合计)约3亿元,珲春市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在吉林省县市综合排名位居第二。

  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珲春市将着力打造电商产业园。2016年,力争发展电子商务企业100家,网络零售卖家数达10000个,电商快递包裹20万件,网络零售交易额(买入量和卖出量合计)5亿元。还将做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与阿里巴巴商学院、淘宝大学等专业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对接。2016年,计划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50次,力争培训学员10000人。

  此外,珲春市在金融业、住宿、餐饮、教育、医疗、信息、科技等服务业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