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国考面试备考之机遇偏爱有头脑之人

发表于:2024-04-2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0日,《塔木德》说:"每个人的机会都一样多,但是每个人对机会的识别和把握能力是不同的。"犹太人的杰出代表爱因斯坦曾说过:"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里的"准备"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知识的积累。没有广博
《塔木德》说:"每个人的机会都一样多,但是每个人对机会的识别和把握能力是不同的。" 犹太人的杰出代表爱因斯坦曾说过:"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里的"准备"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知识的积累。没有广博而精深的知识,要发现和捕捉机遇是不可能的。

  二是思维方法的准备,只具备知识,而没有现代思维方式,就看不到机遇,只好任凭它默默地从你身边溜走。 其实,机遇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这就像阳光雨露会播撒到大地上的每一块地方一样,关键是一个人面对机遇究竟能不能真正把握住。 在能够把握机遇并且充分地利用机遇的人那里,机会时刻都存在着,对机遇就像有经验的船夫利用风一样,两者之间似乎有一种默契;而在对机遇毫无知觉也不会很好地利用的人那里,即使机遇来到眼前,他也不能及时地抓住,而是常常让机会白白地失去。

  国考刚刚结束,很多考生就松懈下来了,不管是考的好,还是考的不好的,都不能因此而松懈和放弃。因为真正的竞争还在后面。考的不好的同学,需要认真地反思自己此次失败的原因,重整旗鼓。能够通过千军万马通过独木桥,有幸进入面试的同学,需要马上准备面试的内容。

  公务员考试专家分析指出,求新、求变、求实是其命题思路的主导方向,公务员考试一直朝着更加合理完善的方向努力。但题型难度的增加与变化对各位考生来讲,无疑在真实挑战他们能力与水平。考试结束后最重要的不是纠结于笔试的题型题量,而是真正做到心理、心态上的从容应对,还要准备以后的面试。"笔试只是资格赛,面试才是定盘星",要真正进入公务员队伍,还需考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一)查询成绩,做好政审相关准备

  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明年1月上旬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公布。也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查询。

  考生需做好政审准备,注意保持通讯畅通。鸿途教育公务员考试专家提示,政审要重点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准确提供档案所在地、户籍证明材料等;第二,与现所在单位领导与同事取得良好沟通,使得报考公务员这一选择得到他们的支持。

  (二)先发制人,提前做好面试准备

  近年来笔试成绩公布与面试间隔越来越短。考生应迅速投入面试备战中,做到先发制人。考生不必纠结于能否通过笔试而提前准备面试是一种浪费。面试考察的主体是仪表礼仪、日常习惯、思维模式、做事方式等,提前备战可使考生培养这些必备素质。

  (三)多管齐下,全面备战

  备战面试时必须做到多管齐下,全方位准备。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掌握历年来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形式及主要内容

  公务员考试面试专家指出,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形式中以结构化面试为主,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正在成为新宠。而在去年的国家公务员面试中开始出现一定数量的情景模拟和材料题,这种新的变化应引起考生的注意。

  二、仪表礼仪向公务员靠拢,贴近公务员日常要求

  公务员考试面试专家特别指出,仪表礼仪在公务员面试中所占显性比重不大,但隐性影响却不容忽视。考生备战面试过程中应培养自己的沉稳、大方的气质,使自己言谈举止符合公务员的日常要求及形象,力争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自己的答题内容隐性加分。

  三、提前了解报考单位、报考职位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全方位了解报考单位、报考职位的相关情况,对于单位要求、职位要求、职业上升通道、主要工作任务等做到心中有数,为考生进入公务员队伍提前做好心理、技能、思想等各方面的准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