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413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重点突破之数量关系

发表于:2024-03-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8日,距离413省考仅有半个月的时间了,这么短的时间,无论是对准备已久的考生,还是对"临阵磨枪"的考生,无疑都是紧迫的,也是至关重要的。行测考试理科部分分值较大,且考点较为稳定,故要拿高分也非难事,现在就从
距离413省考仅有半个月的时间了,这么短的时间,无论是对准备已久的考生,还是对"临阵磨枪"的考生,无疑都是紧迫的,也是至关重要的。行测考试理科部分分值较大,且考点较为稳定,故要拿高分也非难事,现在就从数量关系入手,鸿途教育专家在此结合历年真题进行分析与详述,讲解其中方法与技巧。

在数量关系部分,近些年常考的题型有工程问题、利润问题、盈亏问题、年龄问题、和差倍比问题、行程问题、容斥问题、排列组合及概率问题、数据分析、推理问题、整数特性、平均数等。经常用到的方法有代入排除法、方程法、特值法、图解法、极端法、归纳法等,在考生对这些题型和基本方法有了大概把握后,学会综合运用才是拿高分的关键。

一、特值法与方程法综合应用

特值法与方程法都是行测考试常用的,且计算也较为简便,两者的综合运用更是使答题事半功倍。

二、方程法与整数特性综合应用

这里所提的方程法是列二元一次方程或其他不定方程(即方程的个数小于未知数的个数),根据题目要求或隐含条件对方程进行分析,一般情况下是要求整数解或正整数解。

例题2】甲工人每小时可加工A零件3个或B零件6个,乙工人每小时可加工A零件2个或B零件7个。甲、乙两工人一天8小时共加工零件59个,甲、乙加工A零件分别用时为x小时、y小时,且xy皆为整数,两名工人一天加工的零件总数相差( )。

A.7个 B.6个 C.5个 D.4个

答案】A。解析:甲加工了3x+6(8-x)=48-3x;乙加工了2y+7(8-y)=56-5y。故48-3x+56-5y=59,整理得3x+5y=45。5y与45均是5的倍数,3x也是5的倍数,因此x是5的倍数。x是小于等于8的正整数,所以x只能取5,此时y=6。甲加工了48-3×5=33个零件,乙加工了59-33=26个零件,两者相差33-26=7个零件。

三、图解法与方程法综合应用

方程法应用范围很广泛,而图解法不仅在几何问题中应用,在年龄问题、容斥问题等代数问题中也多有涉及,两者的综合应用也使题目更容易理解。

妹妹到姐姐现在的年龄时,为(48-n岁,姐姐为(48-n+m岁,刘女士为(48+m岁。根据题干给出的等量关系,(48-n)+(48-n+m)=(48+m)+2,m恰好可以消掉,解得n=23,姐姐今年年龄为48-23=25岁。

四、图解法与特值法综合运用

例题4】甲乙两人相约见面,并约定第一人到达后,等15分钟不见第二人来就可以离去。假设他们都在10点至10点半的任一时间来到见面地点,则两人能见面的概率有多大?

A.37.5% B.50% C.62.5% D.75%

【答案】D。解析:如图所示x、y分别代表甲、乙两人到达的时刻,则阴影部分表示两人能见面,占大正方形面积的比例即为两人见面的概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