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让城市少一些“不和谐音符”

发表于:2024-04-1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19日,让城市少一些"不和谐音符" 宿迁网讯 (记者 张碧晴)很多人平日里"不拘小节",自以为很"豪放",却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不分场合肆意喧哗的坏毛病。他们一旦到了一个安静文明的新场所,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在商
让城市少一些"不和谐音符" 宿迁网讯 (记者 张碧晴)很多人平日里"不拘小节",自以为很"豪放",却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不分场合肆意喧哗的坏毛病。他们一旦到了一个安静文明的新场所,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在商场、饭店、医院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者往往令人皱眉、引人侧目。《宿迁文明20条》把"公共场所不喧哗"列入其中,是在告诉市民朋友们,遵守公共秩序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社会的尊重。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的努力,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我们生活的环境会更加文明。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商场、饭店、医院和图书馆发现,大部分市民都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但仍有少部分市民无视周边环境,大声喧哗,给别人带去困扰。记者在楚街一家饭店用餐,邻桌的几位大声喧哗,引来顾客不满。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他们遇到很多次了,但因担心得罪顾客,也不会多说什么,最多只是上前提醒一下。 采访中,很多市民深受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这个"不和谐音符"的困扰。市民吴健诉说前几天他去电影院的经历:"电影刚开始不久,坐在后排的一位男士手机响了,他就在座位上接听了电话,最后还是在别人的提醒下才挂了电话。"吴健表示,在电影院里手机关静音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如果需要接电话的,也应该到厅外接听,不打扰到别人观影的兴致。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市民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情况有了较大改善,尤其是在医院、图书馆等地方。王乐乐是市区一家医院的护士,她对此深有感触:"大病房里床位多,病人多,病人家属自然也多,病房是最需要安静的地方。以前很多病人家属来探望的时候,经常吵吵嚷嚷的,同屋的病人受到干扰。慢慢地,大家有了轻声细语的意识,进病房后自动压低声音说话,不打扰到别的病人。" "每个人都有说话的自由,但说话的声音一旦进入他人的'领地',你说话的自由就'越位'了,这样的侵扰自然会引来众人侧目。"网友"绵羊哈哈"表示,公共场所不是自己的个人空间,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是一种非常不文明的行为,不仅有失自己的风度,也把原本安静、祥和的环境打破了,影响到了他人。 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有坚持不懈的"自我约束"。为了城市的和谐与宁静,也为了身边人的感受,在公共场所请勿大声喧哗,让城市少一些"不和谐音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