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我区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

发表于:2024-04-25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5日,我区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4月27日,我区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全

我区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
4月27日,我区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本区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整治和打击违法建设等各项工作。区委书记曾赞荣,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区政协主席唐淑荣等四大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区域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提速,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资源化率不断提高,群众出行更加绿色便利,城乡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营林绿化效果作用明显,农业农村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人口调控目标。
  今年,在城乡规划、保障房建设等方面,将通过违法建设拆除、环境整治等工作整合建设用地指标,做好"建设1万套棚改安置房、承接西城区3万人口"的工作任务,力争2017年具备安置房开工建设条件。以良乡镇规划实施单元和西潞街道北五村规划为样本,在本区各试点地区实现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等要素的均衡配置,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开拓思路。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加强违法现象监管,确保全区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拆除存量违法建设,并加强对拆违后土地利用的跟踪管理。计划启动实施城关中心区、拱辰渔儿沟等10个棚改项目,总建筑面积1115.17万平方米,拆除18502户,总投资587.34亿元,今年实现投资90亿元。
  在大气污染治理、城乡环境建设等方面,全区将通过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地区"减煤换煤"等工作,全年新增削减燃煤69万吨,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646蒸吨。淘汰老旧机动车8000辆。抓好轨道交通燕房线、京昆高速等进京大通道建设及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区域环境综合提升等4项重点工程,在拱辰大街、政通路推广设施"二维码"管理试点。加快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完成3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建设。实施京周路紫码路交叉路口道路拓宽工程,启动涞宝路张坊至十渡路段交通综合整治工程,新增2000辆公共租赁自行车,增加市政道路路侧停车位。
  在水环境治理、生态提升、减煤换煤等方面,今年将全面完成第一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河北镇、周口店镇再生水厂和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完成吴店河等4条河段23.47公里黑臭水体治理、二阶段丁家洼等6条河81.2公里河道建设和崇青水库大坝加固及青龙湖环境提升工程。完成造林工程2866.67公顷,平原造林126.55公顷,实施小清河、刺猬河绿道提升工程,打造新十渡、霞云岭绿海红歌2条市级重点沟域,建成6条共计89.4公里的登山步道。完成"煤改清洁能源"104个村、49623户。
  在清退疏解和人口调控方面,今年全区将尽快完成无证无照类低端产业清退收尾工作,6月底前将区域内9类禁止企业和项目清退完毕,年底前完成11类限制企业和项目改造升级。退出1200家"小散乱污"企业和47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污染企业,完成4个镇村产业集聚区综合整治。
 曾赞荣指出,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是全区落实"十三五"规划、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重要方面,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切实增强做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足之本,摆在更高的位置,使其成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和产业转向高精尖的重要因素。
  曾赞荣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乡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的各项工作,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坚持守住红线不放松,针对新增违法建设毫不手软;坚决清退低端产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大局意识,为吸引高端要素奠定基础;坚决做好煤改电、大气污染治理等各类民生工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10个项目,将先进理念和高水平规划作为引领,聘请优质施工单位,打造特色小城镇。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分析主要症结和问题,遇到难事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断加强督查考核、执纪追责和曝光负面典型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为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清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认识上要清醒坚定,自觉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服务百姓的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推进。要在工作上立说立行,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单位责任。要在考核上动真碰硬,各街乡和各部门要建立考核管理体系,抢前抓早、严格落实,区政府将把重点工作和重点事项列入政府绩效考核进行专项督查,并对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落实不力的施加压力,对失职渎职的严肃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