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免费医疗难成真

发表于:2024-04-2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0日,【热点聚焦】就"俄罗斯免费医疗"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30日参加该部委在线访谈时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个人和企业支付,通过共同或单独缴
【热点聚焦】

就"俄罗斯免费医疗"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30日参加该部委在线访谈时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个人和企业支付,通过共同或单独缴费的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

【热点剖析】

"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一说,貌似站得住脚。或许有人生疑,的确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公民看病是免费啊?对此,任司长回答说--免费,并不意味着不缴费。在号称实施免费医疗的国家,患者看病时的费用,早已在个人和企业的各种税收或者缴纳的保险中体现了。一些国家对于特别贫困的人口实施免费医疗,但经费来自财政支持和社会慈善。

医疗费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如此浅显的常识,无需任司长"谆谆教导"。其实,对免费医疗制度的理解,公众与任司长的解释并无二致,即百姓看病,个人无法应对高企的医疗费,需要"刚性"的社会救济补偿--这才是公众期望的所谓"免费医疗制度"。

俄罗斯等国能实现免费医疗,资金来源无非是个人、企业、社会慈善和政府财政。反观我国,从医疗资金筹集和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来看,其体现形式与他国差别不大,如我国城镇职工的医保资金,也源自个人和企业的缴纳、财政的贴补。但是,我们有许多"特殊情况":

一是,多年来,我国公共财政对医疗的投入颇为有限。医改近4年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对医疗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其投资比例不及卢旺达。而国际社会一般认为,要建立一个有效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