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省时技巧:通过条件复句找主旨

发表于:2024-04-2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0日,什么是条件复句:鸿途教育专家认为, 条件复句中分句之间的关系是条件和结果的关系,又可分为充足条件句和必要条件句,充足条件复句指假设的条件发生,则结果一定发生,而必要条件复句指没有假设的条件,则结果一定
什么是条件复句:鸿途教育专家认为, 条件复句中分句之间的关系是条件和结果的关系,又可分为充足条件句和必要条件句,充足条件复句指假设的条件发生,则结果一定发生,而必要条件复句指没有假设的条件,则结果一定不会发生。

充足条件句的关联词:"只要(只需、一旦)……就(都、便、总)"

如:只要认真复习,就能考试。

必要条件句的关联词:"只有(除非)……才(否则)……"(或者单用"才"字)

如:只有付出,才有回报。

不怕困难才能战胜困难。

公务员考试行测的片段阅读中,当充足条件复句在末尾做总结句时,我们就去分析结果是好的还是坏的,是我们想要的还是不想要的,如果是好的想要的,则假设的条件是作者想强调的;如果结果是不好的,则作者对假定的条件持否定态度。

例1:现在电影创作对热门题材大肆重复利用,一个题材有市场,多方人马就一涌而上,这不是健康的电影生态。相比之下,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却不多见,比如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为背景的开发,以及对昆曲、黄梅戏等民族艺术元素的利用都很少。一旦用心去挖掘这些中华民族文化财富,呈现在创作者面前的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艺术宝库,国产电影也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最准确的概括是:

A.国产电影不能陷入题材重复利用的误区

B.国产电影应该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宝藏

C.国产电影需努力摆脱不健康的生态

D.国产电影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答案】B

【鸿途解析】文段前两句做了一个背景介绍,国产电影对名族文化挖掘不多。最后一句用条件复句表面了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