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6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农作物新品种推广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试题预测】 要对一个农作物的新品种进行推广,但是却没有多少农民来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你怎么做? 【试题分析】 情景处理和应变类试题,考查考生对特定场景的应变能力。此题也兼具考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试题预测】   要对一个农作物的新品种进行推广,但是却没有多少农民来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你怎么做?   【试题分析】   情景处理和应变类试题,考查考生对特定场景的应变能力。此题也兼具考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如何提高广大农民对农作物新品种的兴趣,切实服务于农民,是本题作答的关键。   【解题思路】   这是一道较为专业的题目,涉及农业的新品种具体的推广工作。首先,破题表态,谈推广农作物新品种的积极意义;然后,进行反思,分析原因,找出对策,解决问题;最后,拔高升华。   【参考答案】   针对来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的农民寥寥无几,我会多管齐下,完成好此次新品种的推广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通过有线电视、乡村广播、黑板报、条幅、以及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类农作物优质、高产、专用、高效新品种,使良种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用种植新品种。调动他们对农作物新品种的兴趣,能够积极前来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   二是加强培训,要加强以新品种为主导的农业"五新"的综合应用与技术培训,做好新品种与新技术组装配套,做到良种良法一起推,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增效作用,大面积组织技术培训班,扩大培训人数。   三是加强指导,积极组织种子企业做好各类农作物优质、专用、高效新品种的备供种工作,确保新品种示范推广所需种源。   四是加强管理,做好农作物新品种的区域布局,因地制宜推广新品种,严禁新品种"未审先推"和"跨区推广",减少新品种在生产上的推广风险。   五是狠抓示范片建设,突出以点带面。实践证明,建立示范片,可直观、形象地展示新品种的丰产性、抗病性和适应性等优良特性,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是加快新品种推广的有效途径和好形式。通过抓好示范片,做到抓重点促面上,抓示范促推广,促进农作物优质、专用、高效新品种在较大范围内推广。   这件事过后,我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争取在今后类似的工作中能够更好、更快、更顺利地完成政府交给我的任务。   【参考解析】   解答这种应对策略类的试题,关键是要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题中农民咨询不积极,根本原因是对新品种关注和了解不够,因此加大新品种的宣传,并做好培训、管理、指导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成为本题的答题关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