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务员考试热点解析:培养健康网络舆论生态

发表于:2024-04-1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18日,【背景链接】论坛爆红的帖子确实出于网民自发关注么?某些社会热点事件在网络上呈现舆论"一边倒"的情况确实能够反映主流民意么?方舟子韩寒的网络论战、明星的花边新闻、电商之间激烈的价格战、政府官员的腐败曝光

【背景链接】

论坛爆红的帖子确实出于网民自发关注么?某些社会热点事件在网络上呈现舆论"一边倒"的情况确实能够反映主流民意么?方舟子韩寒的网络论战、明星的花边新闻、电商之间激烈的价格战、政府官员的腐败曝光等等,当今的网络已经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了,而与此同时,网络舆论环境的发展也逐渐令人担忧。如何才能做到既确保公民自由言论,同时又能够确保网络舆论生态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标准表述】

网络作为人们交流信息使用的一个工具,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其功能越来越多,内容也逐渐丰富。

然而网络上大量的虚假信息,包括一些"人肉搜索"、网络"围攻",甚至操纵网络舆论以绑架主流民意的行为,使得网络舆论生态环境让人乐观不起来。究其原因,在虚拟网络的隐蔽性掩护下,或出于发泄个人私愤,或出于追求金钱利益,有些网民罔顾基本的网络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约束,肆意践踏网络生态;加上政府对网络生态环境监管治理的不到位,以及相关网络信息过滤技术的欠缺,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网络生态环境有失健康。

培养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离不开法制的规范和公民的理性参与。第一,应当健全完善互联网络立法和执法,加强网络实名制登记管理,对网络不道德乃至不法行为加强监管,对恶意诽谤、辱骂他人、发布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第二,要加快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建立网络安全评估机制,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