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考培训专家支招“国考”备战冲刺期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公考培训专家支招"国考"备战冲刺期距离2014"国考"只剩十天的时间,在最后的关键期,考生该如何备战,又该如何调整应战状态,临考前还有哪些应考策略需要了解?日前本网记者专访华图教育公职培训专家顾斐,请

公考培训专家支招"国考"备战冲刺期


距离2014"国考"只剩十天的时间,在最后的关键期,考生该如何备战,又该如何调整应战状态,临考前还有哪些应考策略需要了解?日前本网记者专访华图教育公职培训专家顾斐,请其为考生说说赢取"最后一搏"的"计策招数",以供考生参考。

关于行测

最后冲刺期,"整合"式训练最重要

新华网:对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来说,最大的考验是"时间紧任务重",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顾斐:的确,题量大是行测非常显明的一个特点,考生被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135道题,也就是说,每道题的平均答题时间为40至50秒。基于此,我们特别需要明白的是,公考不同于高考,它不单是知识的测试,更是应急应变能力的考验,或者说是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的考验,对事情轻重缓急的处理正是它的一种体现。所以说,行测总体上考量的不只是知识,而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而这正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能。明白了这一点,如何应对也便有了依据。

新华网:能否就行测的应考,给考生提供一些策略性的建议?

顾斐:如何应考很重要的一点是从命题的角度看。就行测来说,我认为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对命题的难度区分要有清晰认知。从命题的难易度来说,整个行测考题呈橄榄型,很难的考题占一小部分,很容易的也占一小部分,难度适中的题目占大部分,但模块之间的分值趋向稳定,这就提示我们,必须抓住容易的题目和尽力抓住难度适当的题目,对于很难的部分要勇于主动放弃。

第二,要处理好几大模块的应答顺序。考生的学科背景不同,所以同一模块对不同考生的难易程度也不相同。每个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出适合自己整体发挥的方法来安排应答顺序。比如放在试卷最后一部分的资料分析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块,有些题目并不难,但它是需要花时间的,我建议将它的应答时间适当提前,避免最后因为时间紧而慌了手脚。再比如放在试卷最前的常识部分,我建议考生后放,因为人往往都有开端良好的愿望,所以往往因慎始而放慢速度。

新华网:在最后的一两周时间里,考生应如何备战行测?

顾斐:前期的复习一般是各个突破精细化推进,到了最后备战期,整合式训练就是最重要的了,具体来说,就是做成套的真题与高质量的模拟题。做题时要按照真正考试的时间去模拟考试,这样一方面是为了调整生物钟,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仿真考试系统梳理总结应考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通过加强训练有效解决,从而更准确地了解自己。这样的模拟训练最好两天一个单元,一天模拟考试,一天自我点评,考前这样的练习至少要做5次。

关于申论

一定要真正动手去写去练

新华网:今年的申论考试时间首次从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这对于考生意味着什么?

顾斐:今年的申论考试时间延长至3小时,但考试大纲的相关描述并没有太大变化。我们预测随着公考考试体系的不断规范与成熟,难度的增加是必然的,但与时间延长没有直接关联。申论考试时间延长的一个结果,便是考生优劣的区分度更加明显。由于时间增长,一些优秀考生的应对思路与才华能力得以更好地发挥出来,应该说,这对于优秀的考生是好事。我们预测题量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否则也便冲抵了延长时间的目的,但不排除材料阅读难度的增加或答题字数要求增多的可能。

新华网:对考生作答申论题,您有什么特别想提醒的?

顾斐:一些考生认为申论题作答很大程度上就是抄材料,对此我们要说注重材料是对的,但"抄"不可取。作答申论的第一要义是不能脱离材料,但不能是抄,而是要"述"。 述材料强调的是对信息的加工,包括归纳总结分析提练等等。

另外,仔细审题对申论来说非常重要。考生可以考虑先扫读题目再阅读给定材料,以增强阅读的针对性与方向感。再有就是在阅读中要善于勾划标记和做笔记,这对于提高阅读效果非常有帮助。

最后一点就是,卷面的干净整洁非常重要,在此不再赘述。

新华网:在最后的关键期,申论备考最重要的是什么?

顾斐:跟行测一样,练习最重要。在最后关键期,一定要真正动手去写去练,一定要明白,想与写是完全不同的。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书写习惯对很多考生已经很陌生了,提笔忘字或不适应快速手写问题非常突出,所以必须拿起笔来切实去练。练的时候,要像真正考试那样去写,比如要慎重下笔,要绝对避免写了好大篇幅,才发现有问题,一个大叉划掉重新开写,为此写之前一定要打打腹稿,或列列提纲,做到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心中有数。

关于应战状态

身体心态"双管"齐下

新华网:公考也是一场心理战,考生应如何调整自己的应考状态?

顾斐:身体与心理密切相关,调整好应考状态,要身体与心态双管齐下。从身体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切忌熬夜。在时间安排上,考试前晚可适当早些休息但也不宜过早,考试当天的时间要安排得从容些,避免因堵车等状况造成紧张,但也不要起床过早造成疲乏。
从心态上来说,要放下包袱轻松上阵。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这只是一场考试,并不是人生惟一的出路,除此之外还有考研出国留学另找工作等很多种选择,所以大可不必以押上自己全部人生的架式孤注一掷,尽力做好即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