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务员考核该咋考?

发表于:2024-04-1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18日,公务员考核该咋考?编者按: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本环节,公务员考核对于正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促进勤政廉政,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考核年年考,手段如何创新?平时考核与年终考

公务员考核该咋考?

编者按: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本环节,公务员考核对于正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促进勤政廉政,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考核年年考,手段如何创新?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的权重如何分配?考核结果怎么用?本期本版围绕如何做好公务员考核工作推出讨论,敬请关注。

问题1:考核手段怎么创新?

建立专门考核机构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整合考核力量,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考核队伍和考核办专门机构,严格政治纪律和责任追究,执行公务员考核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考核结果公信度。广泛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健全跨部门、跨系统、跨行业的信息共享机制,搭建简便使用、科学可用的公务员信息集合使用平台,在此基础上,积极研究开发公务员评价模型软件专业工具,探索网上工作记实、领导评议、网络打分等现代化考核方式,使平时考核更加简捷、方便操作,进一步提高平时考核效能。一方面,扩大内部信息采集范围。统筹用好系统内部公务员资源,全方位收集整理公务员的基本信息、教育培训、考察考核、重大事项报告等数据资料。另一方面,通过在重点部门和单位设置日常考核专用信箱和热线电话,做好日常信息的收集归纳、梳理整理和辨别真伪工作。同时,完善外部信息采集机制。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综合经济、社会管理、司法信访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联络体系,内外结合实现信息共享。

--安徽淮北市委组织部 仲伟杰

问题2: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的权重如何分配?

采取分层分类方式差异化设定

笔者认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权重分配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拍脑门",而应本着精细化的管理理念,采取分层分类方式差异化设定。

公务员考核对象是一个复杂的群体,公务员的类别、职位、级别不同,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就不一样。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考核内容和侧重点各有不同。平时考核注重对公务员履行职责所需的能力、态度和行为的考察,更多地体现过程考察;年度考核则注重对公务员工作成果的评价,更多地体现结果考察。

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权重就像选取杠杆上的平衡点,只有考核对象与考核方式达到最大限度的契合,才能真正客观反映公务员的工作实绩,也才能达到激励功效。

从公务员职位分类的角度,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考核权重应有所差异,鉴于这三类不同类型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工作周期差异,平时考核权重综合管理类最低,行政执法类平时考核权重最高。

从公务员级别的角度,不同级别的公务员工作特点存在差异,级别越高,工作综合性越强,周期越长,级别低的公务员从事的更多的是事务性日常性的工作,相对而言级别越低平时考核权重越高。

从单位工作性质角度,窗口行业、工作显性强、周期短的工作平时考核的权重越高,反之亦然。

总之,公务员平时考核的权重大小要综合考虑考核对象类别、层次和工作特点,差异化科学地设定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权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平时考核的作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任文硕

问题3:考核结果怎么用?

建立制度,强化考核结果使用力度

笔者认为,必须建立完善公务员考核结果使用的相关制度,并狠抓落实,真正将公务员考核结果使用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建立完善的考核结果使用制度。国家公务员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根据这一规定,各级各部门应根据各自实际,建立完善考核结果使用制度,明确规定使用的依据、使用的范围、使用的项目、使用的程度、使用的手段和方法、使用的结果等等,便于对照执行。

二是要建立落实机制,及时兑现考核结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协调,全体公务员参与的考核结果使用落实机制。主管领导要就考核结果及时与被考核人进行沟通,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轮岗和挂职锻炼。要在工作整改上使用,通过考核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要在奖惩上使用,通过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辞退、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使用,引领用人导向。

三是要建立公务员考核结果使用监管机制。一方面,通过监管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对待考核结果,绝不敷衍了事,走过场。另一方面,加大对考核职能部门落实考核结果使用的监督力度,确保组织承诺落到实处。因此,相关部门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公务员考核结果使用监管办法,对考核人员、考核目标、考核主体、考核程序与考核结果的使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从而真正将公务员考核结果使用工作落实到位,起到推动公务员考核,促进公务员素质不断提高的目的。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国家税务局 严红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