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省政府召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表于:2024-04-25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5日,省政府召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月21日下午,省政府副省长、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艳玲主持召开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2015年农民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对

省政府召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1日下午,省政府副省长、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艳玲主持召开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2015年农民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对《河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世伟汇报了2015年我省农民工工作情况。王艳玲副省长作讲话。

2015年,各地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农民工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814万人,居全国第一,其中省内达到1653万人,全省新增转移就业72万人。二是农民工技能素质持续提升,制定了《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15-2020年)》。三是权益保障工作力度加大,在解决欠薪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制度创新和探索,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有所扩大。四是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在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我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五是农民工社会地位逐步提升,各地加强了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关键时期。做好新时期农民工工作,既要看到我省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日趋完善、政策体系逐步健全等有利条件,也要看到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民工工作面临就业压力可能增大、侵害权益问题可能反弹、平等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存在困难、落户城镇仍有不少障碍等问题。对此,王艳玲副省长就今后农民工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始终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继续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二是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把工作做在平时。三是积极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逐步实现未落户的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四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促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五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牵头部门主动作为,参与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