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三门峡市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三门峡市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2016年春节刚过,三门峡市人社局、工商局决定在3月1日至31日联合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将对全市范围内重点工商企业密集区、流

三门峡市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2016年春节刚过,三门峡市人社局、工商局决定在3月1日至31日联合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将对全市范围内重点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集散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集地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兼顾其他地区和场所,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及用人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以严厉打击以人力资源服务为幌子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组织、清理整顿违规经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要目标。通过清理整顿,使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使人力资源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度减少,使企业招工行为得到规范,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专项行动,三门峡市各级人社、工商等部门将实施联动执法,对专项行动中查处的违法案件将及时立案、限时依法处理,重拳打击"黑工厂"、"黑职介",确保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违法行为得到有效制止和打击,净化就业环境。行动主要内容有:

一是严厉打击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以人力资源服务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者未成年人、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二是依法取缔"黑职介"。依法取缔未经许可登记或超范围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

三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监管。对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机构严格审查,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守法诚信档案;对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人力资源服务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经营特别是未经核准从事培训业务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四是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依法查处"黑工厂"。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等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行为,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是依法打击侵害劳动者人身权益违法行为。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大对用人单位招工过程的监管,对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违法行为和其他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市专项行动投诉举报电话:

市区 2855273 湖滨区 2953533 陕州区 3834530

渑池 4810258 义马 2200213 灵宝 8864911

卢氏 787384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