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展示人生境界的公务员面试真题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1.你在单位很优秀,但是同事有意见甚至排挤你,怎么办?【参考答案】做好本职工作是公务员的基本要求,而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发生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工作,进而也会影响单位的发展。
1.你在单位很优秀,但是同事有意见甚至排挤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做好本职工作是公务员的基本要求,而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发生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工作,进而也会影响单位的发展。因此我不能急躁冲动,更不能因此产生消极情绪,而是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不能因自己取得一些成绩就脱离集体,骄傲自大,目中无人。
  其次,同事们对我有意见,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会认真反省,比如,是因为我对细节关注不够,伤害了同事们的自尊,还是因为我不够谦虚谨慎,挫伤了同事们工作的热情,亦或是因为我不注意团结同事,造成了他们对我的误解,还是因为我太过于表现自己,忽视了同事们的感受等等。
  再次,向单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请教,真诚地请他为我分析问题产生的因素,认真聆听他的指导,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会与自己关系比较融洽的同事进行沟通,了解同事们疏远我的原因。
  最后,我会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向同事们诚恳地说明我的想法,真诚地向他们道歉,取得他们的谅解和支持。
  作为一名公务员,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支持。当我们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单位上下团结一心,才能无坚不摧。
  2.放弃是一种智慧,获取是一种财富,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放弃是一种智慧,获取是一种财富。我们要辩证地分析这句话:
  第一,放弃的意思就是学会舍得,有舍才有得,放弃是一种选择的艺术,懂得放弃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
  放弃当然不是随意地放弃,那是意志不坚定、不负责任的表现。钱学森博士就是秉承放弃与坚持的典范,在建国初期,他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放弃美国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回国后,钱学森一心扑在了祖国的科学事业上,即使在文革动乱的环境中仍然坚持科研,鞠躬尽瘁,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
  第二,获取是一种财富。人自出生以来就在不断地索取,我们在人生旅途上努力奋斗,无非就是在追求自己想要拥有的东西,可能是名或是利。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通过正当途径才能获取财富,而通过非法途径的获取只会让人失去更多。
  第三,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奉献,归根到底,"放弃"就是一种"获取"。李白放弃在长安侍奉"权贵"的生活,获取"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情;文天祥放弃元朝的高官厚禄,获取"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不朽名望;沈浩同志放弃了省城优越的工作条件,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获取了亿万人民的敬仰,这种精神与智慧,才是最有价值的。作为公务员就应该像沈浩同志一样,坚定信念,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3.单位评选先进,其中两个竞争者因此而关系不和,一个是领导的亲戚,一个是你的朋友,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
  评选先进既是对工作中优秀者的肯定与表扬,也可以对其他同事起到激励作用。所以,我们应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客观地展开评选;同时,作为我们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我们也要尽力维护同事之间的和谐氛围。
  所以,对于评选先进工作,首先我会仔细回忆和观察大家日常工作的表现,根据每个人的工作态度、道德修养和对单位的贡献来判断,选择表现优异的同事,对他们成绩表示认可和肯定。
  其次,对于这两个关系特殊的同事,我想,题目中所谓的"不和"也不会是什么"深仇大恨",应该是一些日常工作中的小误会没有及时解决。我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他俩矛盾产生的根源;然后,主动找到我要好的朋友,通过我和他私人的关系,帮助他去了解另一个同事;同时,也会在工作中、生活中创造机会,让他们多接触;最后,我相信,同事之间没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经过大家的努力,他们之间的误会一定能消除。
  我也从这件事中吸取了一些经验教训,就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整个单位的安定团结做出贡献。
  4.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木和花草,在这个园子里,苹果树、梧桐树、橡树、玫瑰花、栀子花,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是那么挺拔、娇艳,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可是,有一棵小橡树总是愁容满面。可怜的小家伙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它不知道自己是谁。大家众说纷纭,更加让它困惑不已。苹果树认为它不专心:"如果你真的尽力了,一定会结出美丽的苹果,你看多容易,你还是需要更加努力。"小橡树听了它的话,心想,我已经很努力了,而且比你们想象的还要努力,可是还是不行。想着想着,它就愈发伤心起来。玫瑰说:"别听苹果树的,开出玫瑰花来才更容易,你看多漂亮。"失望的小橡树看着娇嫩欲滴的玫瑰花,也想和它一样,但是它越想和别人一样,就越觉得自己失败。
  一天,鸟中的智者--雕来到了花园,看到可爱的小橡树在一旁闷闷不乐,便上前打听。听了小橡树的困惑后,它说:"你的问题并不严重,地球上许多人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来告诉你怎么办,你不要把生命浪费在去变成别人希望你成为的样子,你就是你,你永远无法变成别人的样子,你要试着了解你自己,做你自己,要想知道这一点,就要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说完,雕就飞走了,留下小橡树独自思考。
  结合自己的经历,用小橡树的名义说一段心声。
  【参考答案】
  我是小橡树,我身边有苹果树也有玫瑰花,我很羡慕他们,最初我以为会像他们那样,或结出诱人的苹果,或开出美丽的花朵,但是当我静下心来聆听内心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我只是一颗小橡树,我既不能结出诱人的苹果,更不会开出美丽的鲜花,但是我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有阳光雨露,更要经受风吹雨打,经历严寒酷暑的磨练,我不怕,因为我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懂得了橡树的价值。在成长的过程中,炎炎夏日,我希望给人们带来一丝绿意,一片清凉;遇到无助和孤独的人时,希望给他们提供依靠;在寒冷的冬天,人们可以剪去我多余的树枝,为他们提供温暖的气息。也许有一天我会死去,但是我是快乐的,因为我即使倒下了,我的残躯依然可以成为人们取暖的材料,或者成为艺术家手中装点美丽的艺术品。
  我存在的意义因为价值而不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