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快速解题方法点拨之“代入排除法”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很多学生认为逻辑判断很复杂,觉得方法性不够强,其实有一种方法可以弥补这个问题,且这种方法简单、常用,学生容易掌握,这种方法就是代入排除法。命题中真假话问题大部分都能用代入排除法,三段论用其规律再结合选
很多学生认为逻辑判断很复杂,觉得方法性不够强,其实有一种方法可以弥补这个问题,且这种方法简单、常用,学生容易掌握,这种方法就是代入排除法。命题中真假话问题大部分都能用代入排除法,三段论用其规律再结合选项用代入排除法会更简单,可能性推理部分加强削弱题结合题干因果关系可排除掉一些无关选项。接下来我们列举一些能使用代入排除法的题型供大家借鉴!

一、三段论
[例].如果小刘是学生会成员,他一定是三年级学生。 上述断定是基于以下哪项判断作为前提的?

A.只有小刘才能被选入学生会

B.只有三年级学生才有资格被选入学生会

C.入选学生会成员中必须有三年级学生

D.三年级学生也可能不被选入学生会
解析:答案B。如果小刘是学生会成员,他一定是三年级学生,这里明显缺乏一个条件,三年级学生和学生会成员有什么关系?代入发现B选项能连接二者的关系而且能必然得出"他一定是三年级学生"这样的结果。
[例].青春中学的一些数学教师取得了硕士学位。因此,青春中学的有些男教师取得了硕士学位。

以下哪项为真,最支持上述论证的成立?

A.青春中学的数学教师都是男教师

B.青春中学的男教师有些是教数学的

C.青春中学的数学教师中有些是男教师

D.有些青春中学的女性数学教师并没有取得硕士学位
解析:与上例子相似,答案选A.
【点拨】这两个题都属于三段论的前提型题目,此类题的特点是给定一个前提和一个结论,这样的题目用我们的三段论推理的特点去做是常规的方法,但是这样的方法做起来费时费力,且一定要充分理解了三段论推理,才能应用自如,而代入排除法能弥补这些缺憾,达到快速而准确解题的效果。但需谨慎挑选其适用题型。
二、命题
[例]张、王、李三人是某小学英语教师,他们对甲、乙两个班学生的学习英语状况作出如下判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