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11月30日)

发表于:2024-03-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8日,2013年11月30日四川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解析第一题,浙江省采取新录用公务员先到环卫局当5天环卫工人,这一措施采取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此,你怎么看?【测评要素】本题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
2013年11月30日四川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解析

   
第一题,浙江省采取新录用公务员先到环卫局当5天环卫工人,这一措施采取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此,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
本题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可以理解为对政府现行做法、规定的看法,为政策类题型,接针对这一政府行为进行讨论、分析。

【答题要点】
1、提出观点:做价值判断,表明个人支持的态度。
2、论证观点:论证政府这种做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与积极影响。
3、落实观点:提出措施,辅助此种政府行为解决根本问题,进行完善推广。

【真题解析】
浙江省采取新录用公务员先到环卫局当5天环卫工人的措施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甚至有人指责其为"作秀"的行为,但这一措施的施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培养新录用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和深入群众、体验基础的工作思想,有利于缓解现如今紧张的干群关系,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我个人表示非常的支持。
虽然上岗前当环卫工只有短短5天,但对于这些新录用的80后,甚至90后公务员来说,却有着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接触基层、体察民情,切身感知平凡岗位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增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基层情结;另一方面,可以使他们树立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的思想,放低姿态,扑下身子,不怕脏,不怕累,吃苦耐劳,努力从群众出发想问题。因此我们不能过分指责和质疑,作秀也罢、矫情也罢,这毕竟是当地组织人事部门转作风、接地气的开创性探索,我们应该读懂这种"作秀"里的美好,这种"矫情"里传递出的正能量,应该多给予些掌声和支持。
当然,当地组织人事部门及公务人员不应对大家的质疑产生委屈和怨恨,而是要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与批评,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打消"作秀"的嫌疑。一是要完善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培训工作,通过军训、劳动体验、体验重点工程一线工作等活动,培养新录用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努力将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并辅以严格的监督考核;三是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组建环卫义工队,鼓励新老公务员分批次、长期义务参与环卫工作。
我想,只有让这种"秀"变成一种常态,变成一种精神,让更多的公务人员走向基层服务百姓,质疑声才会消除,热议才能被"冷却",随之而来才是掌声和鼓舞声。
第二题,社区跳广场舞的的大妈们,因为跳舞时音乐声音太大,遭到了小区居民的反对,甚至有些居民向她们丢垃圾以表达内心的不满,双方产生纠纷。如果你是社区工作人员,领导让你负责处理纠纷,你会怎么做?

测评要素】
本题在面试考试中主要测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在整个事件中,考生需要明确主次矛盾,并能够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答题要点】
明确身份,及时带入情境,准确把握核心矛盾-广场舞声音过大扰民,针对不同的主体,提出合理化解决措施。

【真题解析】
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及时合理地解决群众纠纷是工作的基本职责,在接到领导的指示后,我会在最短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及时介入,本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处理此事。
首先,我会联合其他同事安抚双方情绪,制止他们的不当行为,表明我们的身份,请跳舞的大妈们先停止播放音乐,同时也请扔垃圾的小区群众停止其过激行为,将双方的代表请到办公室中了解具体情况。
其次,通过与双方代表的询问了解,分析双方矛盾产生的原因,若因广场舞的音乐声音过大,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的生活,则向跳舞的大妈提出建议,调整广场舞的具体时间,减小音乐音量。在获得大妈的承诺之后,劝说小区群众为其不当的行为(扔垃圾)向大妈们道歉,并在调节后清理广场。
最后,在处理好现场纠纷后将事件记录在案,向领导汇报,并根据现实状况,提出加强"邻里一家亲,社区共和谐"的思想宣传建议,以防范未然。
第三题,深夜的时候有群众打电话到卫生局值班室咨询相关政策,值班室的电话却没人接,最后该值班员用手机给该居民回复了一条短信"你妈死了吗?"。如果你是该值班员的领导,你怎样维持政府形象?

测评要素】
本题在面试考试中主要测查考生的应变能力,特别在于对单位形象维护方面的意识与技巧,在整个事件中,考生需要明确主次矛盾,并能够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答题要点】
明确身份,认清事态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核心矛盾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真题解析】
身为值班人员,其职责在于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解决群众地燃眉之急,能够做到从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身为值班领导,在我的下属出现缺乏职业道德、玩忽职守等问题时,我会本着公平工作的工作原则,及时作出处理,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我会马上对该职员进行停职处分,组织调查小组迅速对此事件进行深入地调查,了解事实真相,明确事态发展,并及时与这名群众取得联系,了解其困难所在,为其提供相应的帮助。
其次,在调查结果核查属实之后,根据现行工作条例规范对这名玩忽职守、职业道德低下的职员进行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在单位的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发布致歉书,向全体群众表达歉意。
最后,在整个事件趋于稳定之后,我会召开相关工作会议,针对这一事件作出检讨并发出整治此不正之风的号召,并提出加强相应的值班人员规范守则学习行动,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