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我市今年一季度就业状况分析

发表于:2024-04-1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19日,我市今年一季度就业状况分析今年一季度,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四个铜川"建设,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加大各项政策落实力度,就业创

我市今年一季度就业状况分析

  今年一季度,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四个铜川"建设,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加大各项政策落实力度,就业创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创业工作开局良好
   (一)重点考核指标完成率基本超过既定目标
  一季度,各项就业创业重点考核指标的平均完成率为全年目标任务的33.04%。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鉴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等指标完成较好,促进了就业工作开局良好。但创业培训相对滞后,二季度需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推进。(见下表)
  (二)城镇新增就业和登记失业率表现平稳
  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68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城镇登记失业率3.41%,较去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低于控制目标0.59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和登记失业率表现平稳的主要原因,一是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市共安置575人,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26.52%;二是创业带就业。创业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14.9%,共计323人;三是技能培训促就业。一季度职业技能培训2933人,直接促进557人实现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的25.69%。
  (三)各区县就业工作成效较好但不平衡
  一季度,各区县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综合来看,王益区工作进展快,各项目标任务平均完成率达到38.1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09个百分点。就单项工作而言,王益区在创业培训方面表现突出,印台区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成效凸显,耀州区在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走在全市前列,新区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工作扎实,这与区县的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状况基本相符。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效果明显
  一季度,通过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以及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政策措施,共帮助225名(含往届生)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创业。其中,机关事业单位36人(22人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14人为就业见习安置),占比16%;国有企业就业8人,占比3.56%;非国有企业就业136人,占比60.44%;45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占比20%。数据表明,在非国有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途径。
   (五)民营企业仍然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一季度,全市吸纳就业前十名企业共吸纳就业508人,占城镇新增就业23.43%。其中,民营企业占到9家,共吸纳就业472人,较2015年底增加1家企业。说明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应继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进一步扶持支持其释放吸纳就业的活力,扩充就业容量。
   (六)返乡农民工创业活跃且呈现多元化态势
  一季度,通过在全市建设5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区(基地),优化了返乡农民工创业环境,搭建了创业平台,有效解决了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缺乏创业场地、创业技术服务、创业融资难等问题,创业示范带动效应得到了发挥。返乡农民工共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155家,涉及7个行业,带动632人实现就业创业。虽然目前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仍以种植、养殖和商贸餐饮为主,但已表现出向建筑建材、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行业延伸的趋势,说明我市返乡农民工创业正在呈现出提升产业层次和多元化发展的态势。
  (七)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刺激作用明显
  一季度,全市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面对当前我市主要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勉强维持就业的局面及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减弱的现状,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发挥政策促创业带就业稳岗位的作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稳定了就业形势。一季度全市共投入资金7356.1万元,使13200余人得到了政策帮扶。其中,为7846人支付岗位补贴1737万元,为3384人支付培训补贴280万元,为1158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31.6万元,为226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4万元。
  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
  (一)劳动力市场供给大于需求
  一季度,全市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5784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为785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减少1994人,同比下降25.64%,求职人数增加585人,同比上涨8.05%。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0.74,较去年同期下降0.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市场影响,部分企业用工饱和,需求量减少;二是在去产能过程中,我市煤炭、水泥、电解铝等传统行业需求不足,运行困难,稳定吸纳就业能力不强,部分待分流安置的职工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下一步就业创业工作重心应放在及时跟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准确把握企业劳动力需求信息,提供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挖掘吸纳就业潜力上,以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化解就业压力,稳定就业形势。
  (二)三大产业用工需求均有减少
  一季度,一、二、三产业的用工需求占比分别为6.24%、20.42%、73.34%。一产需求人数较去年减少168人,下降31.76个百分点,二产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266人,下降51.74个百分点,三产需求人数较去年减少560人,下降11.66个百分点,说明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各个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都在减弱,其中特别是二产在去产能、调结构过程中对劳动力需求的下滑尤为明显。
   (三)各行业用工基本萎缩
  一季度,各类行业用工需求基本都小于求职人数。特别是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用工虽然最多,占需求总数的34.65%,但相应的岗位缺口也最大,占缺口总数的86.15%。分析其原因一是劳动者求职时,由于受自身能力的限制,主要求职方向集中在对技能水平要求不高的服务行业;二是劳动者对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有一定的要求,往往与企业能够提供的条件产生差距,导致招工难与就业难矛盾并存;三是部分企业招聘时,对年龄、性别、技能招聘条件较高,不利于求职者上岗。因此,就业工作不仅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增强求职竞争力,更要积极引导企业树立科学的招用工观念,改善用工环境,确保招到人、留住人。
  就失业监测点情况分析
  为了更加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市就失业状况,一季度,全市选取耀州区麻子村、王益区红旗社区作为居民就失业状况监测点,以求不断完善就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一)麻子村居民就业情况良好
  目前,麻子村共有劳动力396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就业途径有:从事农业生产289人,占72.98%;机关事业单位5人,占1.26%;国有集体企业18人,占4.55%;个体私营企业84人,占21.21%。该村共有54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占全村劳动力的13.64%,包括省内转移40人,省外转移14人。转移就业主要集中在商贸餐饮、家政服务业、制造业等技能水平要求较低的行业。该村共有26人实现了自主创业,涉及商贸餐饮、家政服务、物流运输、建筑建材等行业。同时,通过调查,该村共有76人有参加技能培训的意愿,占劳动力的19.2%。其中,果树管理42人,家政服务34人。说明群众在技能培训方面的需求较大,应进一步加大农村技能培训力度。
  (二)红旗社区居民就业压力较大
  红旗社区常住居民5178户,14097人,流动人口69户,207人。共有劳动力5637人,其中已就业5394人,就业率95.69%;登记失业176人,登记失业率为3.12%,低于全市0.29个百分点;调查失业243人,调查失业率为4.31%,高于全市登记失业率0.9个百分点。说明我市存在一定数量的隐性失业,就业压力有增大的趋势。
  1、居民就业情况分析
  从社区居民就业行业来看,红旗社区地处北市区中心地带,为主要商业区。因此,商贸餐饮、家政服务业和能源生产业就业人数最多,占就业人数的82.09%。自主创业237人,占社区就业人数的4.39%。这与该社区的地域经济发展状况及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相匹配。一季度,该社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使17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创业帮扶4人实现自主创业,职业介绍帮扶4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
  2、居民失业情况分析
  调查的243名失业人员中,下岗失业人员167人,占比68.72%;残疾人44人,占比18.11%;其他人员32人,占比13.17%。说明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仍然是就业的难点。分析原因:一是由于这部分人群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缺乏一技之长,择业受限,实现就业比较困难;二是一些企业在用工时聘用残疾人的积极性不高;三是部分人员长期依靠低保等社会救助生活,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缺乏竞争意识和劳动积极性。因此,在对失业人员加大技能培训的同时,还需加大政策力度,鼓励企业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同时,也要引导就业困难人员树立积极正确的就业观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