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7月14日)

发表于:2024-03-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8日,2014年7月14日四川公务员面试真题本次考试共计15分钟,审题5分钟,有纸笔。材料:成都女孩背不出课文被外公打 父亲打110报警"如果你打了狗,就是虐待动物,如果你打了人,就是犯罪。但是,父母在家打
2014年7月14日四川公务员面试真题

  本次考试共计15分钟,审题5分钟,有纸笔。

  材料:成都女孩背不出课文被外公打 父亲打110报警

  "如果你打了狗,就是虐待动物,如果你打了人,就是犯罪。但是,父母在家打孩子,却往往被认为是为孩子好---我们应该纠正这种观念",一位儿童权利委员会"的负责人如是说。

  一位体育老师在家长会上称:"看到他们不刻苦练习,我非常着急,现在教育局规定了对学生不能打骂,但你们家长可以呀,咱们不都是为了孩子好吗!

  昨日下午1时许,家住在双桥路的10岁小女孩菲菲(化名),因为不会背课文,外公用竹条打了她,阻拦无果的菲菲爸爸气得拨打了110...中国自古就信奉"黄荆棍下出好人"到底该不该打娃娃?有调查显示,有12%~18%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使用"打一顿"的方法。相信"打一顿"管用的,农村高于城市,爸爸高于妈妈。

  菲菲的爸爸舒先生告诉成都商报(微博)记者,2009年他和菲菲妈妈离了婚,菲菲判给妈妈,他每月支付400元抚养费。此后,菲菲就跟着在小区1楼守车棚的外公外婆生活。因为自己住在车棚对面的3楼,站在厨房阳台上,便能看见车棚外的一些情况。昨日下午1时许,家人告诉他,菲菲挨打了。他跑到阳台上往下张望,发现菲菲的外公正用一根棍条打菲菲,菲菲的哭声很大,他气得赶紧下楼进行阻止。"娃娃的外公说娃娃背不到书,自己在教娃娃,说我管不到。我说如果你再打,我就打110报警。"舒先生说,娃娃的外公并没有因为他说要报警而停下来,"他还说,我还要多打几下"。

  很快110巡警赶来,对双方进行协调

  昨日下午,外婆康婆婆告诉记者,菲菲今年10岁,读小学5年级,昨天上午9点过,外公喊菲菲赶紧起床背课文。但直到中午12时许,菲菲仍没有起床,她便拿着衣架子打了几下菲菲,菲菲这才起床。中午12点过,外公从外面拉三轮车回家,便让菲菲背语文课本的《大人们这样说》,而菲菲背了不到一半,就背不下去,这让外公很生气,拿出竹条打菲菲屁股。

  家长矛盾:该不该打孩子

  外公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打娃娃没什么不对

  外公秦大爷告诉成都商报(微博)记者,菲菲和其他小孩不一样,2009年父母离婚后,菲菲一直跟着他们生活,寒暑假的时候妈妈带回去。平时娃娃的教育都靠他一人,但他要守车棚要开三轮车,很多时候忙完了,都是先检查娃娃的作业再吃饭。此外,他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因家长管教不严,娃娃学坏"的新闻,他希望菲菲多读书,以后生活得好一点。他认为,打娃娃没什么不对,"俗话都说黄荆棍下出好人,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外婆康婆婆称,打娃娃是为娃娃好,何况她发现,口头教育很多时候起不了多大作用,但菲菲很调皮,爱玩,还喜欢睡懒觉,周末可以睡到中午12点,而菲菲已经10岁多了,不能任其发展。她还发现,必要的时候用下棍棒,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只是吓下娃娃,谁想把娃娃打痛,除非不是亲生的"。

  外婆康婆婆说,菲菲直到中午12时许才起床,尽管她中途催过她很多次,可菲菲仍没有起床,她便拿衣架子打了几下菲菲,菲菲这才起床洗漱和吃早饭。

  外婆康婆婆说,昨日中午催菲菲起床时,的确说过她是"瓜娃子",但那纯粹是自己的口头禅。老伴打菲菲时说"老子",也是气急败坏,不是有意为之,他们知道这是不对的,以后会注意说话方式。

  父亲

  用棍棒教育孩子

  只会增加娃娃逆反心理

  舒先生称,菲菲的外公打娃娃时,边打边说"老子",以前还曾听到过菲菲的外婆骂娃娃是"瓜娃子"。这让舒先生以及菲菲的爷爷奶奶很气愤。舒先生说,娃娃还小,不懂事,就算娃娃犯了错,也不应该打娃娃。用棍棒打娃娃只会吓坏娃娃,增加娃娃的逆反心理,管娃娃的效果也会事倍功半,"说不定,本来会背,结果被这么一吓,就忘记了"。

  舒先生说,如果他遇到这样的问题,肯定不会打娃娃,而是耐心地加以辅导,"以前我逃学时父母打过我,但时代变迁,我总不能以老一辈的教育方式教育我的下一代"。

  菲菲:

  外公打我是为我好,我不恨他

  10岁的菲菲告诉成都商报(微博)记者,本来自己会背那篇文章,只是背得不怎么通顺,结果背到"龙能腾云驾雾"的时候,突然想不起"腾云驾雾"四个字。外公让她重背了好几次,她还是想不起来。

  "我哭了几分钟,就没哭了。"菲菲说,以前外公也打过她,但她不恨外公,知道外公是为自己好。只是每次看到外公拿起竹条就会特别害怕,"外公声音大,力气大,性子急,每次发火我就害怕"。多位邻居告诉成都商报(微博)记者,两家人因为抚养娃娃的问题有很多矛盾,时常看到楼上楼下的两家人在吵架。

  一组调查:

  经常选择"打一顿"教育娃娃  12%~18%的父母

  国外情况:

  加拿大家长不能打娃娃

  如果要打,只能打屁股在加拿大,父母打孩子可能触犯法律,闹不好还会被警察逮捕。当然,也不是绝对不能打,可以打屁股。但法律规定:2岁以下的绝对不能打,超过12岁的也不能打。打屁股时必须五指分开,不能打出任何印记或瘀伤。

  面试真题:

  1、棍棒教育孩子,谈谈你的看法?

  【题型】综合分析

  【参考思路】扣题-分析-对策-升华

  【参考解析】

  子女教育,是所有家庭的核心话题和核心问题。每一位家长都有着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美好愿望。但在如何促成子女成才的途径上,我国一些家庭的做法显得比较偏激。材料中所描述的外公打孙女的例子,在中国绝对不是个例,类似的案件,全国各地比比皆是。但存在并不等于合理,对于棍棒教育,我坚决持否定态度。

  棍棒教育的弊端是不言而喻的,首先,棍棒或者拳脚的踢打,将会对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的子女的身体带来严重损害,轻则是皮外伤,重者可能给其脑部、骨骼等造成严重损害。其次,棍棒抽打,也会给子女的心理带来极大创伤,通过棍棒抽打,小孩子虽然暂时会听话,会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过错,但这种被动的认识并不能够让孩子进行真正的反思,甚至还会进一步激发小孩的叛逆心理。再次,棍棒殴打,也不利于家庭的和谐,一些子女因为长期受到殴打而离家出走,对父母充满了恐惧甚至厌恶,一些孩子甚至离家出走,家长之间也因此争吵,使家庭这个原本应是温馨的港湾成为了问题少年输出的车间。最后,棍棒教育,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棍棒教育出来的小孩,表面上认错,实际上却充满了委屈和愤怒,甚至产生暴力倾向,不仅不能真正教育子女,反而可能成为进一步犯错的诱因。

  可见,棍棒教育万万要不得,我们应当加以坚决抵制和有效遏制。当然,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这一局面,就需要我们认真反思这种错误教育方式产生的根源。大致上,棍棒教育的教育方式,是由以下因素共同促成的:

  第一,这源于我国历史传统中的错误教育理念。棍棒子下出孝子的观念,在我国一直深入人心。传统的家庭教育,是一种功利教育和威严教育,家长总是以自己的意念去决定子女的未来,去评判是非善恶,子女稍微出现思想或行动上的偏差,家长就拿出拳头和棍棒,对其进行警醒。

  第二,这源于我国现实社会中的错误教育机制。小孩的教育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家长过度依赖和信任学校,对于学校老师的指令产生了盲目的遵从。个别教师基于错误的教育理念和缺失的职业道德,对学生采取了一些不当的教育方式,例如体罚甚至虐待学生。随着教育部门对学校监管力度的加强,老师逐渐不敢在学校体罚学生,就将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传授"给家长,家长又言听必从,成为了个别教师体罚学生的帮手。

  第三,这源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缺漏。未成年人的成长和保护,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共同的使命。虽然我们日益完善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但其执行力度欠佳。执法部门往往认为子女教育是家庭内部事务,清官难断家务事,所以对子女家庭暴力未能及时介入,即便接受了报警,多半也是进行简单的劝说教育。家人打小孩得不到法律的严肃处理,使得其殴打行为进一步成为了惯习。

  针对棍棒教育的问题,结合上述原因,我认为,要改善子女教育方式,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家长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首先,父母一定要有正确的人才观念,要充分尊重子女的意愿,结合子女的具体情况,让子女健康而自然地成才成长。其次,父母一定要有正确的引导方式,小孩子毕竟身心尚未健全,父母应当多鼓励、多引导,避免以罚代管。

  第二,学校必须加强与家庭的沟通。学校教书育人不能仅仅限于学校,而要主动联系家长。对于学生在学校偶尔犯的错误,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应当多树立正面典型,多进行正向鼓励,告之以正确的方法,并且与家长进行交流,共同以正确合理的方式引导学生往正确道路上发展。

  第三,国家要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要通过立法,明确虐待体罚子女的法律责任,并由教育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社区等加强对错误教育方式的监督和惩治。对于殴打子女严重者,必须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轻微偶犯者,要进行严厉批评,并由未成年所在社区加以及时监督。

  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家长、学校和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疏导,我们的孩子一定能够更好地成长。

  2.她的爸爸报警了,假若你是派出所的民警,派你去处理,你怎么做?

  【题型】应急应变

  【参考思路】分析情况、确定任务--解决问题--总结提升

  【参考解析】

  作为派出所的民警,应该做到"有警必出,为群众解难"。接到报案,我会立刻赶到现场处理此事。

  首先,我会制止菲菲外公的行为,要求他停止棒打菲菲,先查看菲菲的伤势是否严重,如果严重,立即将菲菲送去治疗,如果不严重,我将请菲菲的爸爸和外公都冷静下来,再为他们调解此事。处理此事前,我将耐心的听双方陈述此事的缘由。

  对菲菲的外公,我会严肃告知其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殴打孩都是违反法律的,即使是孩子的亲人。如果后果严重将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惩处。同时,我也会站在晚辈的立场,温和劝说菲菲的外公,孩子还小,应该耐心教育,仅仅靠棍棒并不能起任何作用。孩子调皮是天性,家长应有技巧的引导其学习。

  对菲菲的爸爸,我也会劝他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也请他体谅两位老人家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学习和生活的艰辛,不要让此事对孩子未来的生活造成影响。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杜绝此事,还是需要孩子的父亲和母亲,以及照管她的外公外婆一起坐下来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既然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教育好孩子,那么一定能在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上找到平衡点。

  除了菲菲的父亲和外公外婆,我也会尽量与菲菲的母亲取得联系,请她出面商量解决此事。孩子的母亲既是此次事件的关键人物,也是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力量。需要让菲菲的母亲认识到,孩子更需要的是家庭的温暖,棍棒教育不仅不能教育好孩子,还将让她的心灵受到严重伤害。

  我相信经过以上努力,此事将会得到完满解决。

  3.领导让你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一次以"走出棍棒教育、走进学生内心"为主题的活动,你怎么开展?

  【题型】组织管理

  【参考思路】意义--准备--实施--总结

  【参考解析】

  时代在变化,"狼爸虎妈"未必就能真的让孩子成才,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此次"走出棍棒教育、走进学生内心"的主题活动的开展将是我区转变教育观念和风气的重要一步。

  为了开展此项活动,我会先请相关的中小学教育专家到我区的几所重点中小学举行相关的教育讲座,向老师和家长们普及正确教育孩子的相关教育知识。为了提升活动的效率、扩大活动的影响,此次教育教育可循环进行,也可在区教育局的大礼堂举行,要求各学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参加,并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教育讲座。

  讲座中不仅要给家长和老师们普及正确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也要向他们再次明确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体罚孩子都属违法行为。讲座中,我也将请家长和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他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和经验,请教育专家为他们答疑解惑,并相互学习有益经验。

  讲座结束后,我将要求参会的学校领导和教师把在讲座中学习到的教育经验和杜绝使用棍棒教育的理念分享在所在学校的班级和学生家长处,通过开家长会,举行亲子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让先进的教育理念真正的在区里的中小学中推行,真正做到让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因为此次主题活动范围很广,且很多家长的棍棒教育观念可能根深蒂固,所以为确保活动的效果,我将组织不定期的调查和回访来检验活动的效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