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国家公务员网汇总面试真题作答技巧(二十四)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县一化工企业污染严重,周边群众怨声载道。县政府为发展经济,对此放宽了环保要求。作为环保组织的一员,你如何调查真实的信息?【试题类别】组织管理【考查要素】考查考生对于组织管理题型调查类的掌握程度,要求调

县一化工企业污染严重,周边群众怨声载道。县政府为发展经济,对此放宽了环保要求。作为环保组织的一员,你如何调查真实的信息?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对于组织管理题型调查类的掌握程度,要求调查结果真实有效、调查方案切实可行。
  【答题思路】"经济与环保"在一些地方上成为了相互矛盾的两个因素,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当下,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处理好我们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国家高度关注的焦点。题干中假定考生的身份为"环保组织的一员",所以我们在解题的时候就必须从这个假定角色出发,从调查人员、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内容等方面入手设计调查方案,以保证调查信息的准确真实。


  【参考答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基本国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环境恶化已经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公众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成为威胁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快速发展经济的考虑,忽视了环保问题,导致群众不满,引发了很多矛盾冲突,因此在重点地区开展一次客观真实的环保情况调查势在必行。
  作为一名环保组织的成员,为了得到当地该化工企业污染的真实数据,摸清相关情况,我会从以下方面入手进行调查。
  首先,在正式调查之前,我会做出一份详细的调查活动方案,上报组织,确定合适的人员、物资、经费,待组织领导批准后,及时调整完善予以实施。为了保障整个调查活动进行有序,我会尽力邀请有关专家,对调查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组员的调查水平与能力。同时,提醒组员注意低调行动,切实做好调查数据的保密工作,切勿泄漏行动信息。
  其次,在调查过程中,我会依据调查方案将调查人员分为以下几个行动小组:
  政府信息搜集组,主要运用文献资料法,负责调查当地政府实施的环保数据,并与国家颁布的环保标准进行比对;


  企业污染调查组,主要运用实地考察与暗访调查法,负责对化工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包括大气污染指标、水体污染指标、土壤污染指标等;
  民意调查组,主要运用访谈法与问卷法,负责对企业周边的居民进行意见调查,包括群众的生活受影响程度、相关意见建议等;
  报告撰写组,待各组基本数据收集完成后,由该小组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将数据进行汇总与梳理,形成书面调查报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调查过程中尽量避免与企业等调查对象发生正面冲突,保障调查人员的安全。
  最后,调查任务完成之后,我会将调查报告呈报组织领导,经上级同意后,将调查报告通过正当渠道、采用正当手段上报当地政府,建议相关部门依据现行法律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处理,并通过媒体向群众公布相关调查结果,建议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当地的环境。同时要对本次调查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以期指导下次环保活动的开展。
  我们必须要有意识地保护自然资源并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另外,对受到污染和破坏的环境必须做好综合治理,以创造出适合于人类生活、工作的环境。只有环境搞好了,经济才能够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