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四川戒毒系统公招录用第13名 高分考生自动放弃(图)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制图姜宣凭公务员公招考试,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公众的神经。近日,《2013年下半年全省戒毒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第二批拟录用人员名单》正处于公示期。有眼尖的网友发现,除了超过半数的拟录用人员综

制图姜宣凭

公务员公招考试,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公众的神经。近日,《2013年下半年全省戒毒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第二批拟录用人员名单》正处于公示期。有眼尖的网友发现,除了超过半数的拟录用人员综合排名是前3名外,还有少许准备录用人员的综合排名在第6、第8,甚至排名第13位。

高分考生哪里去了?记者调查了解到,原来公务员公招考试中,高分弃录的现象,每年都在上演。

疑惑

公招公务员 排第13名录取了?

8月19日起,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官方网站上,正在公示《2013年下半年全省戒毒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第二批拟录用人员名单》。

这份名单中,除了公示拟录用人员的姓名、准考证号、专业、拟录用单位、笔试面试及综合成绩外,还公布了每个拟录用人员的综合排名。其中,四川眉山(微博)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绵阳(微博)强制隔离戒毒所准备录用的3人,一人综合排名第6位,一人综合排名第8位,一人综合排名第13位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前几名考生哪儿去了?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绝大多数职位都准备录取排名前3位的,怎么这3个排名这么靠后还要录取?"网友@"东拉拉"发出了他的疑问。

释疑

"高分考霸"主动放弃被录取

带上网友的疑惑,2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微博)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政治部人事警务科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表格,原来,这批拟录用相关人员,7名高分考生主动弃考。排名第13名之所以能上拟录用人员名册,正是因为有排在前面的3名考生放弃被录取,才赢得这样的机会。

招3人 第1、3、4名放弃

记者留意到,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职位编码为2900029103招3人。因为综合排名第一、第三名考生主动放弃。由2、4、5名替补。又因为第二名是应届毕业生,要等到拿到大学毕业证书后才能在第二批次开录,第4名秦某也主动放弃,因此,第一批次录取了排名第五位的在职考生,第二批拟录用人员有综合排名第2和第6的考生。

根据相关规定,考察前如果有人放弃,排名紧跟其后的考生可以替补。于是,第6名就有了被录取的机会。

招10人 第3、10、11名放弃

网友@"东拉拉"质疑,四川绵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怎么综合排名第13和第8的能上拟录用名册?

这位工作人员回应,被质疑的那个职位编码是2900090107,一共拿出10个名额用于公招。"招10人,排名第8的被录取这很正常。"这位工作人员说,但是,综合排名第3、第10和第11名的考生也主动放弃了。于是,第13位也就有了替补的机会。

调查

13种职位 两个第1名主动放弃

据了解,普通公务员公招考试,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试用等环节,而对于警察类,多出的体能测试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这些有可能导致高分考生被刷。在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上公示的《2013年下半年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考试总考分汇总及排名表》中,记者就发现43人体能测试不合格,其中,有3人成绩排名第1,10人成绩排名第2,7人成绩排名第3。

在公务员公招考试中,高分考生主动放弃的现象,也不少见。比如,在《2013年下半年全省戒毒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第二批拟录用人员名单》里,四川省资阳(微博)强制隔离戒毒所职位编码为2900031122的第一名,以及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2900029103职位中的第一名考生主动放弃。

分析

这些高分考生为何主动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录用机会?记者没能与这些考生进行对话不好妄加猜测。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在公示期间主动放弃被录用,还有一些考生在录用后的试用期间选择放弃。后者的选择,对于公务员公招考试组织者来说,是一种损失。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政治部人事警务科和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不适应工作环境、不方便照顾家人、另有安排是主动放弃者最常见的理由。"说到底,考生是嫌弃工作环境差、挣钱不多。"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说,相对而言,边远乡镇和基层岗位最留不住人。

当然,主动放弃者中,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考霸,他们也最牛。因为他们擅长公务员公招考试,也喜欢全国各地到处考试,在多选题中挑选自己最喜欢、也最适合自己的职位。

看你是不是"考霸"

网友总结,如果以下10项中,您具备了5项以上,那么,您就成"考霸"了!

●1、参加各类公务员、事业编考试8次以上

●2、多次在公务员笔试中考第一名

●3、多次进入面试,未通过或最终"上岸"

●4、为考公务员,辗转到过5个以上地区

●5、辞职备考或毕业后没工作专职考公务员

●6、每天在公务员考试论坛上浏览两个小时以上

●7、常常在公务员考试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公考经验

●8、为考试报过各类培训班,花费2万元以上

●9、买过市面上各类所谓的公务员考试"教材"

●10、听到"公务员"几个字就激动,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行测"、"申论"
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实习生 张焱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