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四川人才工作今年着力做好10件大事 率先打造“人才特区”

发表于:2024-03-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8日,四川人才工作今年着力做好10件大事 率先打造"人才特区"我省将出台《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并配套制定各项专项规划以成德绵为依托,以天府新区等为重点,率先打造"人才特区"对接国家"三区"人才支

四川人才工作今年着力做好10件大事 率先打造"人才特区"

我省将出台《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并配套制定各项专项规划

  以成德绵为依托,以天府新区等为重点,率先打造"人才特区"

  对接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统筹实施紧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

  3月23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2016年我省人才工作将在加强人才战略顶层设计、改革创新人才政策、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合作、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等方面着力,推动我省在人才工作影响、人才体制机制、人才服务三个方面实现格局性变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按照《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今年我省将着力做好10件大事。

  在着眼"十三五"发展抓好人才战略谋篇布局方面,今年,我省将出台《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并配套制定专业技术人才、企业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专项规划。

  在聚焦全面创新改革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突破方面,我省将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制定若干配套政策文件;出台《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制定外籍引进人才办理签证、申报永久居留证的具体办法,研究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特设岗位制度,实行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制度,制定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办法,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试点等。

  坚持先行先试建设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也是今年人才工作的重点。今年我省将以成德绵为依托,以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德阳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为重点,推广应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率先打造"人才特区"。同时,选择若干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移民、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在川高校符合我省产业发展需要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川就业"三项试点"。

  在决战扶贫开发攻坚加强贫困地区人才开发方面,将对接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统筹实施紧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引进500名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3000名企业人才和科技人才,选派4000名优秀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社会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到当地开展援助服务;推动1个藏区县至少与1个内地县,1个贫困县至少与1所高校、1个科研院所、1户企业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建立健全藏区和贫困地区人才智力帮扶长效机制。

  在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推进人才开发市场化社会化、完善党管人才格局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规划部署,推动我省由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