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辽宁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9日下午)

发表于:2024-04-20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0日,1. 2008年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一直在公开信息,未达到预期效果,群众不满意,对此你怎么看?2、你们市水资源缺乏,要你在市中心举办大型宣传活动,你怎么能组织?3、小李是名牌大学研究生,在基层支
1. 2008年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一直在公开信息,未达到预期效果,群众不满意,对此你怎么看?

  2、你们市水资源缺乏,要你在市中心举办大型宣传活动,你怎么能组织?

  3、小李是名牌大学研究生,在基层支教三年后并考上公务员,回来后发现身边同学、同事都已提干,小李认为不公平,工作不积极,如果你是小李朋友,你如何劝他?

  真题解析:

  1. 2008年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一直在公开信息,未达到预期效果,群众不满意,对此你怎么看?(2013年6月29日下午辽宁省公务员面试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霍旭东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参考解析】政府将信息公开,既实现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有力监督,又使得政府工作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是我国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切实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具体体现。但是在具体实施中,效果却没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而且这种不满情绪一旦堆积,会使得政府实施的这项举措大打折扣,极大地影响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因此必须及时反思原因,加以改进。

  我认为导致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样的:首先,利益驱使。个别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量,未能完全贯彻中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示。其次,个别领导干部形成的错误政绩观,导致其在政务公开的范围上,"报喜不报忧"。最后,政务公开的手段过于单一。时效性不强,是引发公众不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以上的原因,政府应该采取多种举措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地让老百姓对政府的政策看得见、摸的着。

  具体来说:第一:地方政府应切实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不打折扣地执行政务公开的政策,只要不涉及保密内容,应及时向公众公开政府政务。第二,转变观念。公开政务只是一个开始。要想实现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管,将权力涂上防腐剂。根本上还是要转变政府官员观念,通过大力地宣传,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其深刻意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来源于人民,也必将服务于人民的道理。第三、拓宽渠道。政府行政行为的公开透明,还离不开通过各种手段的落实执行。除了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还可通过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听证会的方式,征询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想法,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改正。

  总之,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要政府能够充分意识到这一措施的好处,就会更加积极的推进此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最终实现政府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目标。

  2、你们市水资源缺乏,要你在市中心举办大型宣传活动,你怎么能组织?(2013年6月29日下午辽宁省公务员面试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霍旭东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

  【考查要素】组织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参考解析】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率极低,因此举行节约用水的主题宣传活动对于提升我市居民节水意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大有裨益。对于此次宣传活动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保证活动效果。

  首先,我想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都能广泛参与其中。接下来,要针对此次活动做一个详细的活动策划。确定此次活动选定在本周六下午在市民广场进行,为了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力还可以邀请市里的重要领导、媒体代表对本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与此同时,还要组织专人设计一些环保宣传材料到场分发。最后把此次活动预案上报领导审批,加以执行。

  活动正式开始后,可以请有关领导致辞讲话,点明此次节水宣传的重要意义。其次,还可以请节水效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介绍一下他们节约用水的实际成果,并请节水专家现场向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介绍一些日常生活节约用水的小窍门,活动间歇,还可以请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表演一些小节目,活跃现场气氛,并在主题宣讲过程中请热心市民向专家提问,进行良好地互动。

  现场活动结束后,请到场媒体尽快报道此次活动,让更广大的市民都能够参与到这项有益的环保活动中来,进而提升市民的节水理念,让每个人都能切实践行"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小李是名牌大学研究生,在基层支教三年后并考上公务员,回来后发现身边同学、同事都已提干,小李认为不公平,工作不积极,如果你是小李朋友,你如何劝他?(2013年6月29日下午辽宁省公务员面试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霍旭东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

  【考查要素】人际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参考解析】小李的心态可以理解,看到身边的同学、同事有了良好的发展,自己却原地踏步,不免会产生一些情绪,我是小李的好朋友,就更有义务积极疏导小李,做好他的思想工作。首先,我会劝导小李,如果是看到了同学和同事的提干,而自己产生了情绪是大可不必的,因为同事和同学的晋升说明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他们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认可。因此小李应该由衷地为他们高兴。小李自己也应该为曾经是他们的同事而感到自豪。其次,三年的基层支教生涯其实是为小李在新单位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为基层工作经验是做好公职人员所必备的,也是他一笔无形的财富,所以小李应该善加使用他在基层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使其更好地为老百姓工作。再次,毕竟小李是刚回来工作不久的新晋公务员,工作能力还不被领导了解,因此小李能做的就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踏实肯干,努力完成好领导交办的每项工作,让领导在实际工作中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这样才会使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最后,小李也要及时转变观念,提干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小李应该扎根自己的工作岗位,树立"螺丝钉"精神,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多干好事、实事,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果自己的工作同时得到了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认可,那么是否得到晋升也并不重要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