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高坪区人社局就业扶贫 从春天出发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高坪区人社局就业扶贫 从春天出发 "一年之际在于春",高坪区人社局及早谋划,启动新一轮就业扶贫工作。区人社局将全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已转移就业、转移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情况进行一次详尽的排查,
高坪区人社局就业扶贫 从春天出发 "一年之际在于春",高坪区人社局及早谋划,启动新一轮就业扶贫工作。区人社局将全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已转移就业、转移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情况进行一次详尽的排查,为即将在全区开展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创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及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区人社局着眼于构建贫困家庭就业促进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实施四大行动:一是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包括:根据贫困摘帽村脱贫计划中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等项目制定培训方案,组织实施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以区内定点职业培训学校依托,按实际培训意愿组织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家政服务、电工电焊、电脑应用、美容美发等就业技能培训;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开展新录用贫困劳动者岗前技能培训,促进其稳定就业,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二是公益性岗位支持脱贫行动。针对今年24个贫困摘帽村中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设立乡村道路保洁、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实行就地就近托底安置。三是创业脱贫行动。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将工商登记注册的贫困家庭纳入创业扶持范围。落实返乡创业贷款分险政策,加强创业后续跟踪帮扶,在创业项目展示推介活动中优先推荐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创业成果。四是大学生就业脱贫行动。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扶持政策,促进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创业,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为确保就业扶贫的精准实施、及时有效,区就业局工作人员深入区内各类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其用工需求,收集一批岗位信息并提供给需要就业的扶贫对象。下一步,将从扶贫先扶智出发,从就业技能培训抓起,有针对性地抓紧开展各类培训,确保需要就业扶贫的劳动者首先掌握一门符合自身特点、能够就业创业的技能,为实现优质就业,捧上"铁饭碗"创造前提条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