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德阳借综合示范之力 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表于:2024-04-26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6日,--我市推进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综述2014年11月,德阳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赢得建市以来申报时间最长、含金量最高、资金量

--我市推进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综述

2014年11月,德阳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赢得建市以来申报时间最长、含金量最高、资金量最大的单体项目。

示范市建设自去年启动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统筹实施五大典型示范项目,着力建设低碳产业、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现代服务业、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六大支撑体系,全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经省统计局核定,2015年,我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7.78%,超出示范市年度目标任务3.2个百分点;减排四项指标:化学需氧量2015年比2014年下降2.74%,超目标1.59个百分点;氨氮下降1.69%,超目标0.39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下降8.72%,超目标8.35个百分点;氮氧化物下降3.73%,超目标3.71个百分点。

通过综合示范,德阳把节能减排推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着力从根本上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发展方式,正积极为全省乃至全国节能减排工作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示范试点花落德阳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是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以下简称两部委)探索以城市为平台,以"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为目标,由点到面、由单项财政政策到财政政策集成,系统、整体推进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行动。2011年至今,两部委已分三批选择了30个城市开展综合示范。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历经三年不懈努力,成功申报成为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这也是建市以来,德阳申报时间最长、含金量最高、资金量最大的单体综合性项目。按照相关政策,2015-2017年三年示范期间,我市可获得12亿元的中央综合奖励资金,考核优秀还将获得2.4亿元的奖励,加上省市县资金配套,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专项补助等方式对项目进行支持,对撬动社会投入、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等作用巨大。

"但成功入选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申报成功的喜悦并没有掩盖对我市所面临形势的冷静分析--作为老工业基地,德阳涉重金属、危化品等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工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6.2%,化工行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1.27%,但其能耗占了全市工业能耗的42.8%,磷石膏等废弃物排放问题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亟待加强建设,各项污染存量已成为压在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上的一座大山,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在取得国家大量财政投入的同时,德阳也必须接受规范的管理和严格的考核,两部委对三年节能减排指标作了具体且刚性的要求,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示范城市的进和退。

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德阳下定决心,把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集全市之力全面攻坚。

项目引领有序实施

示范工作一头连着节能减排,事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既是重大发展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科学谋划,超常努力,精心组织实施。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示范市建设,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级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示范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组,即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建筑绿色化、交通清洁化、服务业集约化、产业低碳化"六化"工作组,以及资金项目监督审计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在节能减排考核目标、监督审计、社会宣传等方面,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典型示范项目投资额、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长效机制建设等目标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市对示范工作推进情况、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实行问责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示范项目实施效果进行绩效评价,对项目、资金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我市总体安排,2015-2017年三年示范期间,将着力建设低碳产业、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现代服务业、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六大支撑体系,实施沱江流域综合治理、磷石膏综合利用、新型城镇化重点建设、多元互补分布式能源智能化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工程,打造五大典型示范项目。当前,我市已经选定并获批的五大类典型示范项目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低碳化示范项目、大气污染治理及沱江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低碳绿色生态城镇建设项目与建筑绿色化项目、新能源及多元互补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汽车示范项目。2015年以来,市节能减排示范办牵头,市"六化"工作组针对典型示范项目的不同小类指导业主单位开展项目申报,通过专家评审,梳理启动了2015年第一批次、第二批次94个典型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63.77亿元,2015年年度计划投资56.79亿元。其中,提炼并推进了磷石膏治理、节能减排综合监测大平台、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亮点项目,同时,组建管理平台和项目储备库,跟踪项目实施进展,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创新机制撬动市场

一年来的综合示范实践告诉我们,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既要运用经济手段、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更要注重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创新管理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因此,在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中,我市大力创新机制,积极构建节能减排政策制度体系,保障每一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着眼于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政策设计、研究和谋划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开展对标活动,与国家考核要求对标、与先进城市对标、与部门职责要求对标,找准各部门节能减排工作的着力点。二是出台综合示范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项目评审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项目申报指南、绿色通道等管理体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使节能减排效益最大化。三是整理出台差别化电价、水价、阶梯气价、环保、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几十项地方配套政策,其中《建立细化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推广激励机制的工作方案》,是全省第一个绿色建筑激励政策。四是推进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与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紧密结合,在交通基础设施、供水安全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领域进行试点。

另外,我市还全面启动了节能减排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该平台将实现市级节能减排监管信息实时监测、统计申报、节能量(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减排量运营和考核评估等"一体化"监管,同时健全和统一全市节能减排监测统计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该平台建设必须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三年建设标准和验收的要求,融入市政府实施智慧城市和云平台建设发展战略,并具备国家级层面的可推广模式。

>>>后记

从总体上来看,我市2015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进展顺利,做到了既有政策覆盖项目与典型示范项目同步推进,做到了污染源头治理与支持能源结构调整统筹兼顾,做到了行政手段调控与经济杠杆撬动齐头并进,为后两年的综合示范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2016年-2017年,我市将继续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建筑绿色化、交通清洁化、服务业集约化、产业低碳化等六个方面实施典型示范项目。把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与现有财政政策支持相结合、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实现政策集成、资金整合,着力打造具有德阳特色的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经验和亮点,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