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6年政法干警与招警的区别

发表于:2024-04-26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6日,近几年社会转型,各类公安院校大多由于就业制度改革停止分配就业,各类警校培养的学生必须通过各式各样的公务员考试方可进入公安机关,再加 上复杂多样的社会治安形势,导致基层警力严重不足,具备基础警务知识的学
近几年社会转型,各类公安院校大多由于就业制度改革停止分配就业,各类警校培养的学生必须通过各式各样的公务员考试方可进入公安机关,再加 上复杂多样的社会治安形势,导致基层警力严重不足,具备基础警务知识的学生却因不能踏入"公务员的大门"而无法为警队服务,因此有了近几年大规模地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各类民警以及更强调专业性的政法干警考试。


政法干警招录:指的是法院、检察院干部和法警,公安民警,司法所干部及狱警培训两年后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任职的一种政法类公务员录取的新程序,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政法干警的录用程序与一般公务员相同,但录用后要到规定的院校接受两年的专业培训,学习期间免学费有补助。毕业后,研究生要在基层服务5年,本科7年,专科9年。 如果违约,交违约金,在规定年限之内不可以报考任何地方的事业单位与公务员。

招警考试:招警属于公务员考试的一种,招录通过后即是公务员,享受公务员待遇。招录过程除了体能测试和按警察标准体检这两个环节,其他几乎与普通公务员招录一样。


  【政法干警考试与招警考试的区别】:

一、政策背景
招警:通过规模庞大的公务员考试招考,警力得到快速补充,警队人数飞速增多,
但这2年的招考后,政法编制里基本上已经达到或者即将满员。而且这种快
速补充方法只能应急,毕竟在编制达到满员后,每年所需新警的数量将大大
缩小。公务员招考的优越性(面广,影响面大,符合报考的人数多)也随之失
去影响。
政法干警:目前的社会大环境对警察的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有了所谓的专业警察),单纯的警察学历教育无法满足基层公安工作的需求,所以就需要更多的"既通业务、又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由此,具有各种专业学历、又有警校学历的政法干警改制生就成了必然。


二、招录需求:
招警:招警的目的是扩充警力,在编制达到满员后,随后的每年所需新警的数量将大大缩小
政法干警:公务员可能将逐渐减少招警数量,除非某些急需的特殊警种可能仍会通过公务员招考的方式来补充外,其他普通的职位的警种必定会通过政法干警的成为招警的主力。


三、学历要求
 招警:要求相对而言比较宽松,具备相应的学历、合适的年龄、合格的身体素质即可报考,这里绝大多数没有应届、历届生的要求,学历上也很宽广,只要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就可。
 政法干警:除了面向退役军人的部分学历要求高中,其他很多要求必须是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身份和学历。


四、专业背景
 招警:招警的警察所受的专业培训只有为期4个月的初任培训,
 政法干警:政法干警刚毕业时警务专业知识丰富,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


五、考试时间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一般为9月份
招警考试:一般在11月份


六、考试科目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包括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和教育入学考试。
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教育入学考试科目内容为:报考专科层次的人员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科目的考试。
报考专升本和本科第二学士学位的人员参加《民法学》科目的考试。
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员参加《专业综合I》(刑法学、民法学)和《专业综合Ⅱ》(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科目的考试。
招警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七、报考范围和条件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相对较高,除了面向退役军人的部分学历要求高中,其他很多要求必须是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身份和学历。
招警考试:相对而言比较宽松,具备相应的学历、合适的年龄、合格的身体素质即可报考,这里绝大多数没有应届、历届生的要求,学历上也很宽广,只要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就可。


八、上岗方式
招警:社会招考进入公安机关的新警按照有关要求,一年的试用期中、通过岗位实习和4个月的初任培训后即具备正式干警身份。
政法干警:需再次进入校园通过2年正式的学历教育形式,获取所必须的学历以及学位证书并参加相应的岗位实习,毕业后进入培养单位方可具备正式干警身份。
2016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职位表详见:四川人事考试网


九、待遇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在校期间不具备公务员身份,只发放生活费用。专科层次500,本科600,研究生700。
招警考试:从报道之日起即计算工资,培训期间工资也正常发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