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务员考试申论全真模拟试卷(2)参考答案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一)结合给定资料,对教师压力大的原因进行概括。(10分)要求:准确,全面,简明,200字以内。【参考答案】导致教师压力大的原因有许多方面:第一,应试教育背景下,升学成绩挂钩教师职称评定工资收入,教师
(一)结合给定资料,对教师压力大的原因进行概括。(10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200字以内。

【参考答案】

导致教师压力大的原因有许多方面:第一,应试教育背景下,升学成绩挂钩教师职称评定工资收入,教师工作负担重、强度大,若未完成工作任务,还将面临"问责"风险;第二,学校对教师缺少情感关怀,平日里对教师的关爱和帮助不足;第三,学生、家长对教师不够尊重,对教师存在偏见误解,把对教育现状的不满转嫁到教师身上;第四,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收入不高、待遇低,加上面临高昂的物价,家庭生活压力大。(计空格191字)

(二)给定资料划线部分提到,"素质教育的路其实早就铺在我们的脚下,只不过我们还缺少行走的勇气。"请根据给定资料5,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分析得当,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现实:素质教育在实施过程中障碍重重,推进难。而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第一,社会资源分配不均,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分布不均背景下,家长唯学历是从,让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第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还有差距,缺乏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第三、社会发展所处历史阶段,整个社会过于急功近利,追求效率,学校更是唯教育政绩是从,把升学率作为考核标准;第四,媒体对素质教育的推进关注不够,宣传不到位也助长了应试教育之风。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想将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就需要进行综合改革,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利格局。(计空格284字)

(三)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一批一批优秀教师不断的涌现。阅读了资料中的模范教师先进事迹相信你一定有很多感触,请结合资料实际,写一份心得体会。(25分)

要求:事迹概括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450字。

【参考答案】

李芳、张菊凤、张丽莉三位老师用用爱岗敬业,勤恳善良、乐于奉献践行着素质教育的理念,她们把满腔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铸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李芳老师:她是学习型教师的典范,她刻苦专研教学方法,用心和智慧来教学,灵活的教学方法不仅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而且教研成果丰硕,在全国推广;

张菊凤老师:她是学生爱戴的班主任,她用爱心、信心、耐心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问题学生和留守儿童,她的情感教育让学生感受到家庭温暖,被学生称为慈母。

张丽莉老师:她被誉为"最美教师"、她向我们展示了道德的力量。她肩负着保护学生的使命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去救学生,自己被卷入车轮下,高位截瘫。

她们的事迹鼓舞着每一个人,带给我们巨大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学习这些典范的先进事迹,践行他们的精神,争做职业模范。(计空格415字)

(四)根据给定资料,指出国内外在师德教育上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学习。(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紧扣"给定资料",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要提高师德水平,以下四方面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第一,教师选聘时,严把师德观,更加重视考核申请者的责任心、使命感等。第二,师德教育应从说教或是硬性的灌输转向注重教师职业极师德内化与行为养成,将师德建设融入到教学内容和实践中去,在自主的道德践行过程中提升职业道德水准。第三,结合我国各地高校实际教育状况,制定兼顾统一性和地方性的高校教师师德规范。同时,强化师德监机制,赋予学生对导师进行监督的权利,使师德规范具有可操作性,能够具体落实到实处。第四,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要建立学生、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师德评价体系,并将教师师德情况归入教师本人档案,将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今后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的标准之一,同时,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严惩。(计空格323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