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7年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发表于:2024-04-23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3日,一、审计项目名称:关于合肥市2016年市级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二、审计出的主要问题。(一)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方面1、市级统筹政策执行不严格。2、先行支付政策的执行不到位。3、工伤认
一、审计项目名称:

关于合肥市2016年市级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二、审计出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方面

1、市级统筹政策执行不严格。

2、先行支付政策的执行不到位。

3、工伤认定结果未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核。

(二)基金征收管理及待遇支付方面

1、工伤保险征缴扩面和清欠工作不到位。

2、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大。

3、储备金提取未达标。

4、支出户未执行优惠利率。

5、病案抽取报送专家联审环节缺乏标准控制。

6、少数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不合规。

7、少数应付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不及时。

三、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市级统筹政策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将严格贯彻落实《安徽省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暂行办法》(皖政办〔2017〕25号)和《关于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17〕134号)文件要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切实提高工伤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推进工伤保险制度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确保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平稳、有序、规范执行。

2、先行支付政策的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5号)第四十一条和《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5号)要求,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先行支付"相关文件规定,同时积极做好先行支付基金的追偿工作。

3、工伤认定结果未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核整改情况。在审计抽查过程中发现包河区工伤认定结论作出后只有监察大队分级审核,未报区人社局行政部门审核签字。包河区人社局在2016年包河区审计局审计过程中发现该问题后立即整改,并于2016年11月底前完成了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符合基层工伤认定操作规程,同时加强对各工伤认定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伤认定工作合法、合规、合格开展。

(二)基金征收管理及待遇支付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工伤保险征缴扩面和清欠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经核查,欠缴社会保险费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整体经济下滑,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导致不少企业无力缴费,形成暂时性正常性欠费。虽然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近年来不断加大征缴力度,定期向地税部门传递欠费数据,但清欠难度依然很大,效果有限。

针对上述情况,市社保征缴中心将继续加强和地税联动,积极宣传引导单位及时足额缴清社会保险费,同时,将按此次审计建议,积极调研我市社会保险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相关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尽量做到应征尽征。

2、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大的整改情况。自2015年10月1日起,合肥市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71号)精神,调整了我市工伤保险费率,由原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三个档调整为八个档,使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更加科学、合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据统计,仅2016年,我市为企业减轻负担约为1.7个亿。在基金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实现了总体上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水平的目标。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将以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的开展为契机,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的各项政策规定,遵循"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筹资原则,优化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切实减轻用人单位负担,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

3、储备金提取未达标的整改情况。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现已按照规定比例提取了储备金,审计提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4、支出户未执行优惠利率的整改情况。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病案抽取专家联审环节缺乏标准控制的整改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对病案抽取规定进行了完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6、少数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不合规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已布置开展违规支付待遇情况的全面清查工作。同时要求,严格做好2017年的生存认证工作,加快社保信息系统改造,加强工伤保险数据与其他险种数据的关联比对,进一步维护基金安全。

7、少数应付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针对该问题,市工伤生育保险管理中心积极落实整改,一是建立未支付成功单位信息档案,了解未支付成功原因。二是抽专人集中清理。三是将定期清理未支付成功款项,力求做到应付尽付。四是加强宣传告知力度,更好的保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