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兰州市食品生产环节严查十类重点品种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兰州市食品生产环节严查十类重点品种4月13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在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中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风险防控,重点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饮料等十类品种的治理力度,指

兰州市食品生产环节严查十类重点品种




  4月13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在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中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风险防控,重点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饮料等十类品种的治理力度,指导大中型生产企业建设"透明车间"、"阳光仓储",严把食品生产准入关、出厂关,全力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去年抽检不合格企业将重点监管

  据了解,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品植物油、蜜饯、饮料、糕点、食品添加剂、调味料等十类食品被我市食药监部门确定为生产环节重点监管品种。同时,确定九州园区、七里河区为重点监管区域,确定去年抽检不合格的兰州凤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德祥油脂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为重点监管对象。

  此外,还将在糕点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评比检查,通过评比检查,提升企业自律,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自主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在包装标签上采用二维码、RFID电子标签。

  大中型企业一律要建"透明车间"

  在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硬件设施改造方面,食药监部门要求年底全市中型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达到"透明车间、阳光仓储"的要求,在生产车间采取透明隔断、参观通道或视频监控,并在原辅料、包材、成品等库房采取视频监控等手段,生产、仓储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监控。

  按照省、市食药监部门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有关要求,县区食药监部门将继续对辖区的食品加工小作坊摸底排查,对符合登记条件的颁发登记证,对达不到条件且整改后仍达不到条件的,联合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加大对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两超一非"滥用标示标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情节严重的按照《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不得以罚代管,以罚代刑。

  严把食品生产准入关口

  在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中,该部门将把好准入关口,严格按照受理、审核、发证的工作程序,落实许可责任。以网格化监管为载体,按照"属地管理、区域负责、人员定岗、责任到人"的原则和食品生产环节分类分级管理,进一步完善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监管网络,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对食品生产企业合理划分风险等级,实行量化动态监管,推动实现监管资源科学配制和有效利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