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时评:公务员这个“碗”还端得稳吗?

发表于:2024-03-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9日,安传香今天,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各地同步开考。据悉,今年共有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角逐11729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大约为130人抢一个职位,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公务员考试为何如

安传香

今天,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各地同步开考。据悉,今年共有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角逐11729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大约为130人抢一个职位,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

公务员考试为何如此热?对于这个年复一年、一直处在热度中心的话题,相关的分析与评论可以称得上是车载斗量,看重权力、看重地位、看重待遇、甚至"连找对象都不愁"……说到底,就是层层附着在公务员这个"铁饭碗"上的利益固化问题,"一次的努力,就能规避一生的风险"。

为打破这种利益不平等,近年来,公务员制度改革一直在推进,让"铁饭碗"变成"泥饭碗"、"瓷饭碗"的尝试也在各地进行了试点,但成效并不明显。

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环节,接下来必然要啃"硬骨头"、涉"险滩"。而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其关键和突破口是简政放权,"把该放的事坚决放开,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不越位,不缺位,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就意味着公务员制度也必然会进行相应的改革,随着政府机构的瘦身、强身,实现公务员群体量的管控、质的提升。

公务员这个"碗"的容量将受到严格控制。《决定》指出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千军万马要过的"独木桥"变得更窄了,一方面可以让报考公务员的人更加理性,另一方面也促使有关部门创新、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用更少的人、办更多的事,提高机关人员的工作效率。对那些试图"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