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宁夏公务员面试热点:营养餐里的黑手

发表于:2024-04-1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19日,【背景链接】2013年5月,青海大通548名学生"营养餐"食物中毒;广西都安400余名小学生喝"营养餐"牛奶腹泻;云南富源某小学给学生供应发霉面包做营养餐……短短一个月内,多地接连曝出学生"营养餐"食
【背景链接】

2013年5月,青海大通548名学生"营养餐"食物中毒;广西都安400余名小学生喝"营养餐"牛奶腹泻;云南富源某小学给学生供应发霉面包做营养餐……短短一个月内,多地接连曝出学生"营养餐"食物变质、中毒事件。

从2011年秋季开始,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情况,中央财政每年拨付160亿元专项资金,3000多万大山沟里的孩子们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然而,接连曝光的"问题餐"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和质疑.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营养餐",无疑是一项造福广大农村学生的好政策,但营养餐却屡屡出现问题,背离了实行营养餐政策的初衷,反而会成为孩子健康的幕后杀手。

营养餐的质量安全事关千万学生的健康与生命,也关系到国家这民生事业能否顺利推进的大局。民以食为天,安全,是底线。这一底线,也是良心的底线。从良心出发,营养餐政策和教育一样,是一项良心工程学生营养关乎孩子的未来,更关乎千万个家庭的幸福,要在管理上严格把关"营养餐"质量,坚守住这份对孩子的这份爱,要千万百计管好学生营养餐,对国家未来一代的健康负责,让我们的孩子能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的阳光,赢得强健的体魄。

[措施]

对此,鸿途教育专家建议

一是要明确主体责任。地方政府作为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的主体,有责任做好制度设计,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方案和流程细则,做到标准统一、程序透明、责任明确,促使所辖教育、卫生、财政各部门循章履职,也为追究渎职失职行为提供依据。

二是应整顿供应链。一方面,主管部门在招投标时应对供应链环节做相应要求,保证中标供应商能提供安全、卫生、符合要求的产品供应链服务。另一方面,尽量减少供应链中间环节,既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可以确保"营养餐"能在最短时间内送达学生手中,避免出现食品过期,可谓一举两得。

三是规定到位。规定经费落实到位,规定营养餐的分量到位,规定营养餐的质量到位,让营养餐的钱买营养的饭。如果该怎么吃,吃什么东西才健康的问题需要解决,除了教育部门,政府部门落实规定外,可邀请饮食专家给学生制定菜谱,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吃上可口的饭菜。

四是监督到位。经费的落实需要上级部门对下级进行监督,营养餐分量需要政府部门对企业进行监督,质量需要老师家长进行监督,政府部门、企业和家长之间也要相互监督。监督还可以数字化,设立专门的营养餐平台,将政府部门的经费运用情况公布,将厂家的地址,情况进行公布,可以用微博、短信、跟帖等各种方式反映家长和学生对营养餐的评价。用健全的监督制度做保障,让营养餐健康地送到学生嘴里。

五是处罚到位。谁出事、谁负责,针对政府部门,企业,学校所承担的不同责任,做出对应的惩罚制度,让出事后问谁谁不知,查哪里都找不到根源的情况不再发生,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呈现,让出问题的环节及时得到解决。同时,对几方面都是保障,如果问题不在政府,也不用遇上啥事都要免去领导的职务,问题不在企业,也不用影响形象品牌,问题不在学校,也不用让家长失去对学校的信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