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22高考成绩今起陆续公布,这些招生变化要了解!

发表于:2024-03-1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19日,根据此前各地公布的时间表,从23日起,各地将陆续开通2022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考生的志愿填报也随即提上日程。2022年高校招生有哪些变化?填报志愿需要警惕什么?这些信息考生和家长要注意。6月9日,

根据此前各地公布的时间表,从23日起,各地将陆续开通2022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考生的志愿填报也随即提上日程。2022年高校招生有哪些变化?填报志愿需要警惕什么?这些信息考生和家长要注意。

6月9日,江苏南京,两名走出高考考场的考生做出胜利的手势。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各地今起将陆续公布高考成绩

此前,2022年全国高考还未完全结束时,各地就已陆续公布了今年高考的成绩查询时间。23日开始,各地的高考成绩将陆续公布。

在已公布查分时间的地区中,内蒙古、江西、四川、云南、甘肃、宁夏将放榜时间定在6月23日前后。其中,甘肃高考成绩于23日14时公布,四川预计23日22时可以查询成绩。

此外,经记者梳理,山西、江苏、安徽、广西、陕西等地将放榜时间定于6月24日左右,北京、天津、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西藏等地定于6月25日左右,浙江、山东等地则定于6月26日左右。

其中,北京25日中午前发布高考成绩,广东24日13:45起短信推送成绩。可以注意到,近年来各地高考成绩公布方式也有所变化,除了通过各地教育厅、教育考试院、高考信息平台等官方渠道自行查询外,还可以通过“成绩预约推送”小程序、高考成绩短信推送等获悉成绩。

图为2022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现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志愿填报时间公布 警惕这些陷阱!

与此同时,多地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也随之公布。例如,北京于6月27日至7月1日进行本科志愿填报。

多地高考志愿填报分多次进行,例如天津考生,6月26日至30日填报普通本科及以上批次院校志愿,7月29日至31日填报高职(专科)批次院校志愿。

江苏也分两个阶段填报志愿,第一阶段:6月28日至7月2日,填报本科院校专业组志愿;第二阶段:7月27日至28日,填报专科批次院校专业组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于6月22日至28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行,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参与咨询周活动。

此前,多地都已进行填报志愿模拟演练,并发布填报志愿说明、指南,开展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等,考生及家长可通过正规渠道查看咨询。

每年高考,都会有一些不良机构或不法分子趁高考设计诈骗陷阱,比如提前查分、“补录名额、内部指标”、自称可办补助金、填报志愿指导、伪造录取通知书等。

公安部刑侦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保管好个人信息,拒绝向陌生人透露;通过官网渠道核实分数、录取信息。

6月9日,广东省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考点外,家长等待考生结束最后一科考试。 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2022年高考招生新增31个本科专业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列入2022年相关高校本科招生计划。

31种新专业包含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这些专业都是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设置。

今年,多所高校新增前沿或热门招生专业。如清华大学新成立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书院——为先书院,拟招收120人。此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本科招生,拟招收20人,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新增数字经济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两个本科生培养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增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智能医学工程等本科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有统计与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空间科学与技术等4个新开展招生的专业或方向。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本科招生专业包括新工科方向: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增材制造工程;新医学方向:智能医学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整合科学;文科方向: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思想政治教育。

武汉大学今年新增6个专业,包括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

6月10日下午,北京第五十五中学考点,考生完成考试后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南大、西交大等多所高校扩招

除了新增专业外,今年还有多所高校宣布扩充招生计划。如南京大学今年本科扩招500人,未来几年还将陆续增加。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将在原有基础上扩招200人,加大对县域师资的补充力度。

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本科计划招生7614人,比去年增加484人。其中,师范类专业招2761人,非师范类专业招4853人。

清华大学扩大临床医学类的招生规模,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预计招收60人。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全国预计招生6000人,较去年增加350人。其中有240人是西交大和米兰理工联合创新学院的中外合作项目,另外110个普通计划。

武汉大学增加口腔医学、弘毅学堂试验班、计算机类、法学、经济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等热门专业招生计划数,增加400个,总数达2833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