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少一些抢道 多一些礼让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少一些抢道 多一些礼让在市区开车,"变道抢道"行为称得上是最常见的事故原因之一。驾驶员急躁、不肯礼让旁人的心理,则是最大诱因。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的高架路段出现了一批新的地面标识。这些标识是由一个个方格

少一些抢道 多一些礼让

  在市区开车,"变道抢道"行为称得上是最常见的事故原因之一。驾驶员急躁、不肯礼让旁人的心理,则是最大诱因。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的高架路段出现了一批新的地面标识。这些标识是由一个个方格组成,既配有"交替通行"的文字,又配有"1、2、3、4"的数字序列。
  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批地面标识,是一种"更显眼、提醒司机在并线时依次交替通行"的道路交通标识。它会在道路变窄,如3车道变成2车道的路段上出现。
  其实,"依次交替通行"本身就是一个法律概念。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
  
  高架路段 抢道高发区
  记者就曾经在秋石高架上目击过一起事故。当时,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轿车,在行驶到清江路上方路段时,遇到了排队通行的情况。这里就是一处车道变窄的路段。
  记者所乘车辆跟在这辆轿车后方。轿车打开转向灯欲并线,但主线车辆的队伍排得很密,前车往前挪一点,后车就紧跟着挪一点。轿车等了3辆车,无法并线,只能一点点把车头往主线里挤。结果,主线上来了第4辆车,右车头撞到了并线轿车的左前轮。
  这下可"热闹"了,两位司机下车又是查看车况又是理论。一条主线被事故占据了,后方车辆只能频频变道绕行,排队的车辆也越积越多。
  其实,由于道路设计的原因,高架路段"先天性"地成为抢道行为的高发区--匝道并入主线的路段,势必会形成一个3车道变2车道的"喇叭口"。
  而一些剐蹭事故,就在这一次次"等不及、不想等"的心态下被催生了。
  
  依次通行 有序才文明
  记者从杭州交警得到的数据,目前,我市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在早高峰期间,日均能接到400余起事故报警。这其中,就有不少是因为变道、抢道引发的事故。
  为了抢几秒钟的时间,把自己与其他出行者的时间都给搭进去,实在不值得。
  而在中河高架体育场路上方等路段,陆续出现的"依次交替通行"地面标识,就旨在引导司机们守法、有序出行。
  杭州交警解释,地面标识在主线设置为1号与3号序位,在匝道并线道路上设置为2号与4号序位,意思就是"遇前方并线时,主线车辆先行一辆,匝道车辆并入线内一辆,依次类推,最终达到'依次交替通行'的效果。"
  杭州交警表示:这是一项被明文写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地面标识是一种配套法规的交通标识。在遇到事故时,也会结合地面标识与监控信息,给责任判定提供必要的参考。
  正如之前所说,作为司机,在动态的交通系统中,身份总会在"无法并线者"与"主线行驶者"之间转换。所以,我们每一次遵守秩序,都是在为他人与自己创造一个文明出行的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