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重庆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深度解读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2013(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鸿途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在给定资料的选择与组织上,视野宽、视角

2013(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鸿途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鸿途教育专家认为,2013(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在给定资料的选择与组织上,视野宽、视角高;在题目设置上,采取三题模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给定材料

(一)视野宽:国内+国际

2013(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整篇材料以"塑料"此项科技成果的研发为背景,系统描述了塑料为人类生产、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条件与危害。其中在案例选择上,以实名或代替名的方式介绍了我国这些城市使用塑料袋的情况。面对塑料袋对人类与自然界所造成的巨大危害,材料将人们的关注点自然而然地引入到"限塑"上。然而,材料中提到我国在2007年就已颁布"限塑令",时至今日,此项法令的执行效果却显得尤为惨淡。因此,命题人将视野放宽,在材料中呈现了法国、美国、韩国的"限塑"措施,突显出重庆公务员考试所具有国际视野,并且这些案例可以作为对策的来源及文章写作的素材使用,增加了案例的实用性。

(二)视角高:科技成果与人类可持续发展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看到,新兴技术及相关产业的迅速崛起,引发了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2013(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材料组织,从"塑料"这项人类历史上的重大发明入手,让人们在意识到科技成果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为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得不思考人类可持续发展这个重要话题。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制造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新的危害,这是人们已经达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