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时事新闻:打破“铁饭碗” 上海推进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东方网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又快到每年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如何进一步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昨天,记者从上海公务员局日前给市人大代表柏万青提出的关于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意见的

东方网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又快到每年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如何进一步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昨天,记者从上海公务员局日前给市人大代表柏万青提出的关于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意见的答复中获悉,上海将在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招录质量的同时,积极推进上海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和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并密切关注深圳的增量公务员聘任制改革。

在柏万青代表看来,近年来,随着公务员队伍不断扩大,"铁饭碗"的弊端也凸显出来,缺少竞争机制。

柏万青说,尽管2006年《公务员法》实施,聘任制公务员作为公务员制度的一种补充形式被编入法律,但其中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范围仅限于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她建议,今后应将聘任制公务员逐步扩大到其他普通职位,盘活公共人力资源,全面选拔优秀公务员人才,让公务员队伍的素质更精细更高效。

对于柏万青的建议,市公务员局答复称,上海在2007年结合"四个中心"建设的发展需要,在浦东新区、市金融办选择了一些高端专业技术职位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目前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了国家公务员局的肯定。

市公务员局表示,除上海外,国家还在深圳等地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深圳的试点与上海的试点模式完全不同,是一个增量的改革,也就是说原有公务员保持原模式,新进公务员全部实行聘任制,这已经突破了公务员法的框架。另外,在职位分类试点方面,目前国家已在公安、司法、工商、税务等系统实施了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工作。

市公务员局透露,下一步上海将结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