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考官与考生之间的思维误区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面试是是公务员考试中强有力的一道屏障,往往很多笔试优秀的考生多在面试大门前"缴械投降"。据中公教育部完全统计2013年上海公务员考生笔、面试成绩,有近5%的考生笔试成绩高达143分以上,然而面试却只有

面试是是公务员考试中强有力的一道屏障,往往很多笔试优秀的考生多在面试大门前"缴械投降"。据中公教育部完全统计2013年上海公务员考生笔、面试成绩,有近5%的考生笔试成绩高达143分以上,然而面试却只有60几分,过大的差距让考生心灰意冷,痛恨上考面试的不公平,恶意猜测考官的公平性,然而这些也于事无补。当然不排除有极少作弊的可能,然而整体的面试的公平性还是经得住群众及媒体考量的。那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差距呢?我们一起来走进考官和考生思维中来探个究竟。

思维误区1:"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例题:如果你单位要举行年终总结大会,你作为该会议的策划者,你该如何组织?

有些学员有很深厚的基层工作经验,开会是家常便饭,对会议的流程更是了如指掌,于是开始从会议的前期人员通知,材料准备,会场选择及布置,甚至连怎么摆桌签,怎么摆茶杯都一一写上,感觉自我良好,洋洋洒洒的答了5分钟,虽然我得承认这名考生确实将这个会议完整有序的完成,但是考官必定淘汰他。这就是他们之间的第一个思维差别,考生想答全,答精,甚至在追求每一句话的精准,而考官呢?只是想了解该名考生是否具备基本的组织协调能力,人家还等着回去吃饭呢,思维角度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啊。所以中公专家建议对于题干要理解准确,答题言简意赅,每道题思考和作答不要超过3分钟。那我们再回过头分析这道题,很明显这是一题情景性问题,考察我们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有3个核心点广大考生需把握:什么主题的活动?你的角色是什么?让你做什么?年终总结大会是为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所以如何让这个主题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