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国家公务员最新时事:追逐公务员"铁饭碗" 成现代范进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核心提示】:又是一年国考时。持续火爆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催生出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为了捧上公务员这只"铁饭碗",他们到处参加考试,屡败屡战,不成功不罢休。考碗族的疯狂,令人深感忧虑:如此投入值得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国考时。持续火爆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催生出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为了捧上公务员这只"铁饭碗",他们到处参加考试,屡败屡战,不成功不罢休。考碗族的疯狂,令人深感忧虑:如此投入值得吗?考公务员就是最好出路?

时事政治:条条大道通罗马。对于考碗族来说,公务员岗位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罗马"。

为此,他们有的边工作(学习)边考试,有的辞职一心备考,只为一个共同目的--四处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不到达"罗马"不罢休。

然而,大道上的竞争依然激烈: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最终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最热门岗位竞争比例达7192∶1。

由此可见,逢考必去的考碗族,大多数最后难免还是名落孙山,再次成为网友口中的"最悲情"一族。

连日来,记者走进考碗族,听听他们各自的酸甜苦辣。

在路上:6年赶考不言输

考碗族:刘艳艳,女,金华人,大学本科,考龄6年

睡着睡着,会突然惊醒,然后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这些天,几乎天天如此。说实话,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但事到如今,似乎已没有退路。

我是个普通的人,家境普通,学历普通,长相普通。考公务员,不是因为我在仕途上有多大的野心,希望飞黄腾达,麻雀变凤凰,只是觉得公务员有保障,是性价比特别高的职业。

我大学就读于福州一所二本院校,学的是会计专业。5年前,当同学们都在做简历、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我和那些考研的人一起,天天往图书馆跑,目的只有一个:考老家的公务员。

第一次报考的是金华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