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动辄开除学生 教育不能如此粗暴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教育应该是最有温度的一种行为,如果学校管理总是冷冰冰,教育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甚至为"负数"。"云南景谷县一中3名高中学生用纸碗和塑料袋提饭到教室,学校决定将3人开除学籍,并降为借读生留校察看半年,其
教育应该是最有温度的一种行为,如果学校管理总是冷冰冰,教育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甚至为"负数"。

"云南景谷县一中3名高中学生用纸碗和塑料袋提饭到教室,学校决定将3人开除学籍,并降为借读生留校察看半年,其中2人的补助金也被撤销。"有网友列出21条"景谷一中新校规",除了"端纸碗"、"用油脂袋提饭"外,用手机、玩电脑、抽烟喝酒、上课睡觉、考试作弊、周末睡懒觉,甚至"碰铁门"等,都会被"开除学籍"。(《云南信息报》11月29日)

一个学校校规如此苛刻,简直到变态的地步,这已算不上是教育,而是单纯恫吓学生、惩罚学生,实在是太简单粗暴。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来重温一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处理犯错学生的经典案例:陶行知先生做校长时,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及时制止同时令这个学生去自己的办公室。在外了解情况后他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比我先到了。"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说明你很尊重我。"该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这时那名男生已经泣不成声了:"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砖头打人是不对的。"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你已经认错,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陶先生以出其不意的奖励,圆满地达到了教育的目的。教育应该是最有温度的一种行为,如果学校管理总是冷冰冰,并且充满暴力味,那学生无疑会非常痛苦,教育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甚至为"负数"。从这个角度来看,校园里绝不应该允许动辄得咎的"高压政策"存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