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天津公务员最新时事:三中全会十大关键词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时事政治:旨在推进新一轮改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京闭幕,根据当日公布的会议公报,初步梳理出以下十个关键词,或可管窥三中全会之要津。--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历史赋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使命,也
时事政治旨在推进新一轮改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京闭幕,根据当日公布的会议公报,初步梳理出以下十个关键词,或可管窥三中全会之要津。

--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历史赋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使命,也是本次会议的最大看点。从12日发布的公报看,本次会议针对经济、政治、社会等6大领域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其中多领域的改革力度及深度有望突破以往。与此同时,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呼应了此前舆论呼声,使人们对即将发布的改革决定全文充满期待。

--总目标

公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上述提法为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总目标作出了明确定位。

"治理体系关乎各方面制度的完善和与时俱进,治理能力则是指执政党和政府如何在保持较小成本的同时跟上时代要求。"汪玉凯指出,这对新时期执政者提出了更为宏大的命题。

--决定性作用

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这不同于此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表述,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看来,这彰显出决策者社会主义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市场化"导向的坚决态度。

--惠及全体人民

发展的目的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不仅涉及"做蛋糕",更关乎如何更好地"分蛋糕"。这就要求执政党及政府如何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通过全面深化的改革,使社会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