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天津公务员最新时事:“执行难”引发上访的顽症怎么解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时事政治:官司打赢了,法院判决迟迟得不到执行,当事人上访可谓"天经地义"。多年来,"执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法院的执行工作,成为一种司法顽疾,常为社会舆论诟病。随着执行案件的不断沉淀,出现了大量的执行信
时事政治官司打赢了,法院判决迟迟得不到执行,当事人上访可谓"天经地义"。

多年来,"执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法院的执行工作,成为一种司法顽疾,常为社会舆论诟病。随着执行案件的不断沉淀,出现了大量的执行信访案件,这些案件的当事人大多情绪激烈,四处上访并且伴有闹访行为,给法院工作及社会稳定带来很大压力,也严重损害司法公信。

法院拥有裁决权,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则是法院工作的最后环节,是矛盾最集中、最尖锐之处,也最容易引起信访。法院执行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个别执行人员工作态度消极,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不正,这些都是造成执行信访的原因,但并非全部原因。

一说到"强制执行",对法院工作了解不深的人,往往会以为它是万能的。事实上,裁判文书中确定的财产权利能否实现,不完全取决于法院的执行工作和执行人员,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被执行人是否具有履行能力。在许多案例中,被执行人长期下落不明,根本联系不上,被执行人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即便能找到,如果其本人一无执行能力,二无可供执行财产,法院用尽措施也不能实现申请人的权利,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交通肇事、工伤、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上。还有一种情况是,被执行人有偿还能力,但通过各种手段隐匿、转移财产,造成无偿还能力假象,执行法官通过各种方式,仍不能获得执行线索,很容易造成执行期限过长。此外,还有被执行人涉及政府部门,由于地方政府干涉,法院不能执行,致使案件长期不能解决的情况。这几种情况如果在申请执行时未先予以充分考虑,则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