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天津公务员最新时事:计划生育实现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时事政治:40多年前,我国在正确把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审慎地把实行人口计划生育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使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步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有效控制两大奇迹。
时事政治40多年前,我国在正确把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审慎地把实行人口计划生育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使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步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有效控制两大奇迹。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认识我国计划生育工作,专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

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自然增长率降为世界平均水平一半

记者:上世纪70年代,人口过快增长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是我国制定计划生育政策的主要动因吗?

翟振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作为宏观经济的基础性要素,人口国情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正是从这一国情出发,20世纪70年代初,为摆脱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口膨胀的严重困境,国家迈出制定计划生育政策的步伐。当时提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倡导生育"晚、稀、少"。

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三年困难时期后补偿性生育的人口陆续进入婚育年龄,人口出生有所反弹。1980年9月25日,党中央以公开信形式,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号召党团员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拉开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巨幕。

记者:目前,人口过快增长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翟振武:计划生育政策实施40余年来成就巨大,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

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迅速下降,目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口出生率由1970年的33.4‰下降到2012年的12.1‰,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0年的25.8‰下降到2012年的4.95‰。1970年,全国人口6亿多,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