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申论补充阅读材料之半月评论2011年第13期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半月谈2011年第13期【半月评论】:文化也是民生近日走进重庆,吸引我的,不仅有市民"唱读讲传"的热情,更有乡村"文化民生"的勃兴。从乡村"三进三同"回来的同志特别推荐,地处渝、陕、鄂交界处的巫溪县.

半月谈2011年第13期【半月评论】:文化也是民生

近日走进重庆,吸引我的,不仅有市民"唱读讲传"的热情,更有乡村"文化民生"的勃兴。

从乡村"三进三同"回来的同志特别推荐,地处渝、陕、鄂交界处的巫溪县.是三峡库区移民开发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文化民生"推进"乐和家园"建设,带来了乡村全新的气象。

关注民生,已经成为当下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广大百姓的热切期待。但是,什么是民生?人们更多地把目光投向经济加速发展、设施加速建设和财富加速积累。可是,农民的文化生活、精神期待和心理需求呢?一时还难以进入地方政府的执政视野,难以提上乡村建设的议事日程。"改善民生并不只是吃红烧肉、穿漂亮衣服就够了,健康的精神生活也很重要。"重庆市委领导的提醒是讲到农民的心坎上去了。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早已为我们熟知。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人的需求是有一定层次的。但是,"当人的某一级需求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高一级的需求,如此逐级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这一假设则未必符合实际。即使是乡村贫困人群,也是既有生存需求,也有发展需求,既有温饱需求,也有文化需求。

乡村社会在城市化的呼啸前进中,正承受着沉重的冲击。乡村的凋敞,文化的失落,已是新闻舆论接连不断的警示。我回老家探亲,看到年轻人差不多都离开了,散落到一个个遥远陌生的城市里打拼全家的生计,寻找人生的前途,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村庄给人的感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