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时事政治:“脏文凭”与“假文凭”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时事政治:今年成都某大学的毕业生很"悲催"。校长范昕建5月被抓了,该校应届毕业生们收到紧急通知:立即送回毕业证书!据说学校立即重做毕业证,盖章、签名,换成了党委书记张忠元。但新证书发下没多久,张书记也
时事政治:今年成都某大学的毕业生很"悲催"。校长范昕建5月被抓了,该校应届毕业生们收到紧急通知:立即送回毕业证书!据说学校立即重做毕业证,盖章、签名,换成了党委书记张忠元。但新证书发下没多久,张书记也被抓了……毕业证怎么办啊?

大学毕业证,必须要有校长的印章。这是常识。然而,就是这个常识,让今年成都某大学的毕业生两次拥有了"脏文凭"。对学生而言,学校腐败带给他们的折腾,不仅是毕业证的召回和反复修改,还有他们对于母校教育乃至整个高校腐败问题的价值思考。

大学毕业证,不过是一纸证书。签谁的字,盖谁的章,不过是个形式。另外,对学生而言,在一所大学里的学习历程以及所学到的知识,远远要比最后拿一纸文凭实在得多。更何况,大学校长对许多学生可能是四年都未曾见一面的"高官",至于毕业证上留下谁的名号,确实无所谓。但是,事情远非这么简单。

我们为何要读大学?无非两个目的。一是,出自所谓的"工具理性"。即能拿到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能用其作敲门砖,去找份好工作。假如某学生读大学是因"工具理性",那么,大学毕业证被印成什么样子、签谁的名字,确实无所谓。可是,更多的人读大学有更高层次的"价值理性"--即读某所大学,是能够传承这所大学的人文精神,能够学到该大学一些教授专家的风骨和气度。

因此,某种程度上讲,大学校长的名字犹如一个图腾,所有走出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校长的签名都会如影随形伴随他们的一生。如果毕业证和学位证上留着位贪官的名字,无论之于学历证书本身,还是对于价值观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