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7年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列车中途被困雪灾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试题预测】 元月份我国普降大雪,内蒙古地区有辆列车中途被雪灾困在低洼地区,车上的食物、饮用水、药品都已经严重不足。这时,你作为列车长,你会怎么办? 【试题分析】 公务员考试网发现此题属于情景处理类试
  【试题预测】   元月份我国普降大雪,内蒙古地区有辆列车中途被雪灾困在低洼地区,车上的食物、饮用水、药品都已经严重不足。这时,你作为列车长,你会怎么办?   【试题分析】   公务员考试网发现此题属于情景处理类试题,考查考生的应急处理能力。关键在于角色意识的树立,作为列车长应准确把握形势,对各项困难有所考虑,表现出应有的全局意识和对全局的掌控能力。   【解题思路】   明确形势,作为列车长对困境要做到"处变不惊",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稳定全局,等待救援。第一,破题表态,表明自己应对此事的态度。第二,采取措施一方面确保乘客安全,稳定情绪,另一方面与外界取得联系。第三,坚定信念,拔高升华。   【参考答案】   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冷静处理,沉着应对。肩负列车长的神圣职责,必须把保障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使乘客平安渡过危险。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稳定乘客情绪。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列车工作人员,商讨紧急应对策略。通过列车广播等方式通知所有的乘客,通报列车遇到的情况,请大家不用担心,并告知乘客我们会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请乘客保持镇定,不要私自离开列车。并安排列车工作人员深入车厢进行进一步的解释安抚工作,维持秩序,避免发生骚乱及乘客失踪、伤亡。   其次,全力求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设备,向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发出求救信号,说明列车所处的方位和坐标,以及车上的人员和食品药品情况。派几名精干的乘务员,下车向附近农户求助,可以通过农户传送求救信号,也可以寻求一些帮助。   再次,做好自救工作。集中管理食物、饮用水、药品等物资。把列车上所有的食品、饮用水和药品进行收集和集中管理,根据列车上乘客的构成情况,合理分配,譬如老人、孩子、妇女可以优先获得食品和药品。同时可以将老幼病残等乘客集中到一起,等到救援人员到达时可以优先进行转移和救治。   最后,做好御寒措施等待救援。列车陷入雪中受困,时间一长燃料耗尽,车上的空调和供暖系统可能会停止工作或损坏,应将乘客尽量集中到少数几节车厢,以增加车厢温度,节约燃料能源,做好长时间等待救援的准备。   作为列车长,一定要肩负起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在救援来临之前采取措施维持秩序、积极开展自救。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和乘客的积极配合,我们一定会顺利渡过难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