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微电影《大城小事》真实再现城管队员的故事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微电影《大城小事》真实再现城管队员的故事他们是城市良好环境的维护者,普通人避之不及的脏乱差所在是他们的工作地点,他们付出了汗水,有时还要忍受辱骂甚至是拳头。近日,一部由区委宣传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微电影《大城小事》真实再现城管队员的故事


他们是城市良好环境的维护者,普通人避之不及的脏乱差所在是他们的工作地点,他们付出了汗水,有时还要忍受辱骂甚至是拳头。近日,一部由区委宣传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出品的微电影《大城小事》,呼吁更多人理解和支持城管执法工作。


感人故事源于真实体验


微电影《大城小事》讲述了发生在城管执法队员与摊贩之间的故事,从摊贩对执法态度的转变,展现了城管执法队员真实工作的方方面面。


微电影中,城管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摊贩发生了冲突,摊贩向城管队员挥出了拳头。本色出演的四川北路街道城管中队执法队员孙阳虽然从未接受过专业表演训练,但在片中展现了出人意料的精湛演技--影片中面对挨打,他起先愤怒地瞪着摊贩,暗自握紧拳头想要回击,末了却隐忍地放下拳头,带着一脸伤继续冷静地执法。"其实平时工作中也碰到过这样的事情,拍摄中回忆起了当时的感受,表演情绪自然涌现出来。"孙阳说道。


在片中饰演书记一角的丁蓉是一名已经从业20多年的老城管,说起这些年来工作中遇到的委屈,丁蓉数度哽咽。几年前,丁蓉到东大名路附近例行巡查,发现一家小饭馆的灯箱横在了狭窄的人行道中间,行人不得不绕开灯箱走到机动车道上。丁蓉见状就想把灯箱扶到靠边的地方。她刚一伸手,店主就突然向她冲来,一把打开她的手,还对她劈头盖脸一顿辱骂。丁蓉瞬间蒙住了,"当时只有我一个人执法,周围围了很多群众,店主骂得很难听。"丁蓉忍着泪水向店主耐心解释,城管并不是要没收他们的灯箱,只是希望换个摆放位置,减少对行人的影响。可是店主根本不听她的解释。


影片呼吁"多给一些理解"


微电影《大城小事》中有一个情节:城管队员为流动摊贩寻觅固定摊位。这一情节正是对虹口城管执法队员真实工作的再现,原型就是如今火遍全上海的"阿姨奶茶铺"。


当年,"阿姨奶茶铺"还只是游荡在霍山路上的一辆流动推车。经过城管的牵线搭桥,卞阿姨租借了霍山公园旁边的一个小门面,有了固定地点,生意也是越做越红火。当时亲身参与此事的丁蓉说道:"现在阿姨看到我们去买奶茶,硬是不肯收我们的钱,一直念叨着感谢我们城管。我们只好在临走时把钱迅速放下掉头就走。"丁蓉说,每当受了委屈,想起还有人需要他们、城市的环境和秩序需要他们,"痛和快乐并存",这才让他们坚持到现在。


"说实话,有不少人对城管工作有误解,我们希望通过《大城小事》这部微电影,让市民知道我们城管到底在做什么,从而一起维护好城市环境。"城管队员孙阳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