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通州十余省市校长、老师来通听现场课探讨小学语文教学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通州十余省市校长、老师来通听现场课探讨小学语文教学北京人事考试网(www.bjjrzkw.com)2016年4月14日最新快讯:"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有趣的点',大家一起读一读这些字……"4月

通州十余省市校长、老师来通听现场课探讨小学语文教学
北京人事考试网(www.bjjrzkw.com)2016年4月14日最新快讯: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有趣的点',大家一起读一读这些字……"4月7日至8日,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举办的全国小学语文课程整合教学研究成果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十余省市的校长、老师们聆听了一场场小学1至6年级语文课程的现场课。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由中国特色品牌学校共同体、北京华师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以及通州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通州区中山街小学、华师教育研究院网等单位为协办单位。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等十余个省市的校长和老师前来观摩、交流。


本届博览会着重体现小学语文课程整合教学方式多样化、阅读思维发展化的研究成果,搭建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成果展示平台,以观摩、交流、研讨的形式拓展全国小学语文教师新视野。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李水平、教育科学基础教育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张立军参加了博览会。


博览会开幕式上,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介绍,本次博览会中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梨园中心小学、中山街小学是通州区实践创新的典范学校,作为通州的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进行小学语文课程整合方面的学习探讨,"在教育教学中,这些学校不仅抓实了全面发展,而且重点创新了一个点位,那就是--小学语文课程整合,从零散走向整体,从细节走向系统,实现了教课文到学语文的转变。这不仅是方法的创新,更是育人理念的创新,极大提高了教育质量。同时,也带动了区域其他部分学校的发展。"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老师许栩、山东省潍坊市寿光世纪初级小学老师孙海燕、北京昌平区城关小学老师卢海燕等现场展示了小学1至6年级的语文课程教学,与会专家对老师们进行了点评。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校长谢希红介绍,学校建校三年多,现有24个教学班,在小学语文教学上,学校着重对识字教学进行了改革,开展了"有效整合多元拓展优化识字教学"。根据低中年级学生实际,通过学习、借鉴、模仿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在识字整合教学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首先通过梳理目标,做出了六年12个学期的识字写字序列化目标体系。之后根据体系,在进一步研读教材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课前参与、课中研讨、课后延伸"的三段式教学模式,同时,学校把国家教材、阳光悦读校本教材、课外经典及生活实践有机融合,形成了"一主两翼"的格局。


"一系列的改革实践,改善了一直以来困扰教师们的识字教学高耗低效等问题。语文教师们的教学意识改变了,课堂效率提升了,孩子们成为识字整合教学的主体,对学习汉字、书写汉字的兴趣更浓了,也更好地发挥了他们的潜能。"谢希红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