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如何快速找突破口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为帮助广大考生备考,鸿途教育专家提供一些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技巧:朴素逻辑找突破口方法及习题解析。一、找突破口角度及解题步骤朴素逻辑中常用的解题方法有代入法、排除法、假设法、列表法及找突破口等方法。代入
为帮助广大考生备考,鸿途教育专家提供一些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技巧:朴素逻辑找突破口方法及习题解析。

一、找突破口角度及解题步骤

朴素逻辑中常用的解题方法有代入法、排除法、假设法、列表法及找突破口等方法。代入排除是一个很快的解题方法,但是如若能快速定位解题的突破口,那么整个解题思路会非常的清晰并且迅速。找突破口的角度可从两方面定位,一方面可以从题干信息中找到解题的切入点,往往较长的某句话、被反复提及的某个条件、题干最后一句话、信息量最少最明确的话是我们解题的突破口;另一方面,可以对选项进行比对,依据各选项之间的共性、差异性寻找突破口。

找突破口的解题步骤如下,第一,阅读题目了解题干提到的元素、条件,以及题目的具体要求、选项特征,其中题干中说的长、说的多;最后一句话;信息最少最单纯的往往是寻找突破口的角度。二,依据突破口去挖掘题干背后的隐性条件,逐步推理得到正确的答案。

二、找突破口题目的练习题及答案解析

例1. 有红、蓝、黄、白、紫五种颜色的皮球,分别装在五个盒子里。甲、乙、丙、丁、戊五人猜测盒子里皮球的颜色。甲:第二个盒子是紫色的,第三个盒子是黄的。乙:第二盒子是蓝的,第四个盒子是红的。丙:第一盒子是红的,第五个盒子是白的。丁:第三个盒子是蓝的,第四个盒子是白的。戊:第二个盒子是黄的,第五个盒子是紫的。猜完之后打开盒子发现,每人都只猜对了一种,并且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

由此可以推出: (C)

A 第一个盒子内的皮球是蓝色的

B 第三个盒子内的皮球不是黄色的

C 第四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白色的

D 第五个盒子内的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