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务员联考 成“公”概率增加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公务员联考 成"公"概率增加多省将举行公务员省考笔试。同日,除辽宁外还将有25个省市举行公务员考试。据统计,26个省市共计划招录131226人,报名人数在200至300万间,报名人数远超国考。由于各地

公务员联考 成"公"概率增加

  
 多省将举行公务员省考笔试。同日,除辽宁外还将有25个省市举行公务员考试。据统计,26个省市共计划招录131226人,报名人数在200至300万间,报名人数远超国考。由于各地省考均选在同一天,跨省参考者将仅能参加一地考试,从另一层面说,将增加绝大多数考生的成"公"概率。
  
  2016年全省计划招录公务员2523人,其中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2016年应届毕业生960人,4月23日举行笔试,5月下旬查询成绩。与辽宁省在同一天笔试的省市还有浙江、云南、广东、天津、黑龙江等25个省市,形成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国各省省考"联考"(该"联考"并非真正意义上同一套试题的联考,而是题目多出自同一题库,选在同一天考试)。"联考"始于2009年的4月26日,陕西、天津等七地同日举行了公务员考试,至此,每年的四月中下旬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间的惯例,而参与的省份的数量也已经从最开始的7省,变成了近三年的20个左右,到今年达到了26个。
  
  今年,一名考生只能在各省市1.3万多个职位中仅选择一个职位报考,各岗位竞争激烈程度就会下降,考生的成"公"概率有所增加。
  
  除了同一天举行笔试的限制外,公务员省考中也在逐渐增加限制,规范报考的同时,也让报考者更加理性地对待考试。如今年我省的招考公告中就明确指出,"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作弊行为且不得报考公务员的人员,现役军人、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五年的公务员、在读的普通高校非应届毕业生,以及具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名。报考者在报名时不是试用期内公务员,但在报名后,录用前成为试用期内公务员的,取消其考试或录用资格。"这也是我省公务员招考中首次提出了在职人员不得报考。
  
  同时,在报考时,部分职位也会在户籍上做出规定,"招考职位明确要求为本县(市)户籍或生源的,报考者应为该县(市)生源2016年当年毕业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或者2016年3月25日前具有该县(市)户籍并符合其他资格条件的考生。"限制户籍的职位多集中在区县的基层岗位,已具有本地区户籍的人员考取后更具有稳定性,与国家此前下发的偏远地区公务员招录要求一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