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助推精准脱贫工作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近年来,石嘴山市以精准脱贫为契机,以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新村、陶乐镇庙庙湖村3个贫困村脱贫为核心,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创业和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通过进一步优化培训
近年来,石嘴山市以精准脱贫为契机,以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新村、陶乐镇庙庙湖村3个贫困村脱贫为核心,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创业和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通过进一步优化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模式,强化培训功能,精准脱贫职业技能培训取得实效。 一是围绕工作目标抓培训。制定下发《石嘴山市脱贫解困实施方案》和《石嘴山市移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突出"精准",进一步明确任务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培训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掌握和分析贫困家庭劳动力底数和培训需求。截止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户1951户10133人,其中:男性5258人,普通劳动力5780人。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班87期,培训移民4018人,培训后实现就业3037人。 二是围绕产业发展抓培训。紧扣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市外输出、市内吸引、就近务工相结合,引导贫困人口灵活就业,推动富余劳动力进工地、进商场、进家政、进餐厅,重点抓好电子商务、电焊工、保安、叉车、中式烹饪、家政服务、手工刺绣等10多个工种分类培训,使贫困移民劳动力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培训工种的空间更大。在庙庙湖移民村成立"启家"创业就业培训中心,针对不同群众需求,分时段举办农业科技、养殖新技术、食品加工、挖掘机操作等实用技术培训班21期,培训人员1680多人,帮助联系移民就业7813人次。红瑞村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建设培训基地、劳务工作站和中介机构,通过召开现场招聘会、组织移民到企业双向选择就业岗位等活动,全面促进移民就业,目前全村就业达到1664人次。 三是围绕素质提升抓培训。将贫困移民户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列入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切实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依据需求导向,合理设置培训专业,实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采取白班+夜班、长班+短班、理论+实操等方式,满足了移民群众的不同培训需求,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把培训现场搬到田间地头,进入企业车间,免费发放教材教具,进行政策宣传、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的方式手把手进行培训,确保培训对象学会技能,拿到证书,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先后推荐安置到陶乐精细化工基地多家企业务工的移民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以上,种养殖、手工刺绣等在家或就近务工的移民也能拿到日均80元以上的工资,切实推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