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公务员面试热点:贫困县重奖拳王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1月15日,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家乡云南省马关县奖励他75万元,另有企业捐赠一套花园住房。对此,有网友大泼冷水,质疑马关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主要任务是脱贫,创业,以县财政
【背景链接】

1月15日,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家乡云南省马关县奖励他75万元,另有企业捐赠一套花园住房。对此,有网友大泼冷水,质疑马关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主要任务是脱贫,创业,以县财政奖励一名拳击手,似不妥当。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全国许多地方政府对载誉而归的体育健儿进行表彰,已是司空见惯的事,经常见诸报端。但马关县拿出75万元奖励却引起网民广泛关注,一些网民批评马关县的做法,认为政府不应该拿财政的钱来进行奖励,尤其是贫困县更不应该。有网友称:真不知道这种奖励,是依据何种条例办事的。

一方面,拳王精神值得弘扬。熊朝忠是中国首位世界级"拳王"。 他从一个普通农民,为了生活曾当过电脑修理工、种过香蕉,又去当矿工钢,最后才走上了职业拳击的道路。正是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地方政府为其举行大会表彰,号召百姓尤其是青少年是学习"拳王精神"这种做法值得鼓励。马关县奖励熊朝忠目的是本意也是为了弘扬拳王精神的正能量,属于一种城市营销手段,进一步传播和提升城市的知名度,让大家还知道云南省有一个马关县。

另一方面,政府财政资金奖励私人不妥当,在程序上有缺失。 虽然本意是为了弘扬"拳王精神",但是作为贫困县,马关县政府奖励拳王的措施以及程序不能违背相关政策与法律。政府财政是纳税人的钱,动用须经得人民群众知情同意。重奖拳王其实是将公共财产赠予私人的行为,应当由民意代表即人大代表审议决定。因为依据法规,地方财政的收支,都需经当地最高权力机构人大批准。类似重奖等临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