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之天文历法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1.夏商时期①夏朝的历法《夏小正》,载有一年中各个月份的物候、天象、气象和农事等内容。②商朝历法的最大成就是干支纪年法,它是世界上延续至今最长的纪日方法。 ③夏朝的有关史料和商朝的甲骨文,保留了我国最
1.夏商时期

①夏朝的历法《夏小正》,载有一年中各个月份的物候、天象、气象和农事等内容。

②商朝历法的最大成就是干支纪年法,它是世界上延续至今最长的纪日方法。 ③夏朝的有关史料和商朝的甲骨文,保留了我国最早的日食、月食的记录。

2.春秋战国时期

①《春秋》做了世界上公认的首次关于哈雷彗星的记录。

②春秋时期,我国的历法已形成自己固定的系统,基本上确立了十九年七闰的原则,比西方在一百六十年。

③战国时期,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甘石星经》。

3.秦汉时期

①汉武帝时,天文学家制订出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历书"太初历"。

②西汉时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被世界公认为有关太阳黑子的最早记录。

③东汉科学家张衡,从日、月、地球所处的不同位置,对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学解释。张衡发明制作的地动仪,比欧洲人制作的地动仪早一千七百多年。

4.魏晋时期

①西晋地图学家裴秀,绘制出《禹贡地域图》,还提出了绘制地图的原则。

②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著《水经注》一书,全面而系统地介绍了水道所流经地区的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等诸方面的内容,是一部历史、地理、文学价值都很高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5.隋唐时期

①唐朝天文学家僧一行制定《大衍历》,表明中国古代历法体系的成熟。

②僧一行是世界上用科学方法实测地球子午线长度的创始人。

6.宋元时期

①北宋科学家沈括著《梦溪笔谈》一书,在我国和世界科技史上有重要地位。他创制"十二气历"。

②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主持编定的《授时历》,一年的时期与现行公历基本相同,但问世比现行公历早300年。

《尚书》记载了公

0